高經濟冰花 澎科大推魚菜共生培養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日訊】觀眾朋友有沒有聽過冰花這種植物?這植物原產於非洲,口感帶有淡淡鹹味,目前售價每公斤在萬元以上。澎科大在兩年前引進種苗培育與研發,已經進行培養成功,未來將產學合作,期盼開發成澎湖特色產業。

利用由魚、蝦提供養分,協助冰花生產的創新實用技術,從種苗培育到收成,只須約4個月時間。

澎科大水產養殖系學生 蕭升康:

「飼料給魚吃,吃剩的蝦子再去吃,蝦子再把剩餘的飼料吃乾淨之後,它們的排泄物,就符合冰花的營養,這樣的試驗過程中,除了魚蝦菜共生之外,甚至是一個生態共生的系統。」

澎科大翁進坪表示 ,開始種苗培育很困難,一開始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二,經過兩年的研究,進展到到存活率百分之七十。

澎科大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院長 翁進坪:

「早期在做都在LED工廠裡面種,所以出來的成本非常非常的高,因為活存率不高,第一個設備又很昂貴,所以剛開始都要賣到一萬塊,現在在網路上看,都可以看到50公克賣500塊,一公斤約一萬塊,我們也希望量產後能夠平民化。」

冰花原產於南非,又稱「鑽石花」,具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鉀、肌醇類和維他命K等營養成分,應用在法國美食上,生食、熟食均可,目前售價每公斤在萬元以上。

產學合作業者 葉勝仁

「我們希望藉由冰花與海葡萄,這樣適合澎湖生長的環境,來協助這些農民能夠開始從事這比較高經濟價值的產物,我們也可以把它運用出來到市場裡面去。」

冰花可做成冰花鹽、冰花酵素,也可做成飲品與冰花沙拉。澎科大表示未來將技術轉移,與業者合作推廣,成為澎湖特色產業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