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陸客買台股 專家質疑後續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8日訊】金管會日前宣布,要開放陸客來台開戶買股,透過境內證券外匯業務方式辦理,相關措施預定今年第三季上路,不過,已經有網友擔心,這是否會是陸資干涉台灣企業經營權的開始。

陸客來台,除了買伴手禮,鳳梨酥外,未來還將下單買大買台灣權值股票,金管會大動作發布政策,將開放陸客來台開證券戶下單買台股。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這部份我們在研議,因為我們在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據了解,未來陸客可能透過旅行團來台,先開證券戶或理財帳戶,而投資商品範圍,包括:台股基金、指數型基金等商品,未來直接投資台股股票。雖然政策目的是活絡股市,提高量能和國際化,不過這樣的措施也引來不少爭議。

有網友就表示,《陸資會取代外資成為台股操盤手》,還有網友擔心《這不是木馬屠城那什麼才是?他們為了政治目的,不是叫那些紅頂商人買媒體?買高鐵,買101》,而對這項措施,股票大戶阿土伯則認為。比起資金被滬港通吸收,不如金管會配套措施做好。

(電話訪問)股市投資人 阿土伯:「我們資金被人家吸收,那我們也要他來投資我們。金管會他們要去做配套措施嘛。」

(電話訪問)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我覺得就是比照外國人來台灣購買有價證券,一樣的規範,但是主要他的股權不是單純的股權投資,涉及到併購,或是取得經營權,我覺得這個是要比外國人更嚴格的規範。」

台聯立委 賴振昌 Vs.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尤其是一些比較高科技或機密性的上市公司呢?)跟委員報告,都會有證交法,都會有非常明確的規範,比如個人持有多少股份。」

金股會表示,會擬定陸客來台買股的總額度控管、持股控管,對敏感性的類股可能也不會讓陸客投資,雖然敲定最快第三季上路,但在配套措施沒有完全擬定的情況下,能否取得民眾的認可,仍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