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查理》捍衛自由 下週如期出刊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9日訊】法國《查理周刊》,之前就因為漫畫諷刺時事的風格,受到過恐怖威脅,而這份已經有40年歷史、傳承法國批判新聞精神的傳媒,也表示,下禮拜,將照常出刊。

查理布朗哭了、漫畫家的鉛筆,成為對抗恐怖主義的自由火炬、雙子星大樓。這些大量鮮明的插畫,反諷恐怖分子行為,也哀悼遭血洗的《查理週刊》。

巴黎恐怖攻擊,至少70家國際媒體以斗大標題報導。法國記者公會聲明,這起恐怖攻擊是針對言論自由的謀殺,而包括「世界報」(Le Monde)、「費加洛報」(Le Figaro)等主要媒體,分別透過網路或齊聚靜默等方式,哀悼同業查理週刊。

CNN評論員:「在法國人們同情和支持查理週刊,不只因為它是一個言論自由的象徵,代表評論的自由和資訊的自由,也同時因為有許多人們熟悉的在恐怖攻擊中喪生的人物,他們是具有天賦的非常有創意的媒體工作者,代表著法國社會改革走過來的1968年後的世代。」

擁有40年歷史,查理週刊的前身是《切腹》,繼承了法國新聞中的諷刺傳統,挑戰各種禁忌,以戲謔的方式諷刺政治人物或宗教大老,多次遭禁。更在2006年轉載兩張在丹麥極具爭議的諷刺伊斯蘭極端份子的漫畫,被伊斯蘭組織告上法庭,2011年 出版阿拉伯之春專輯,遭投擲汽油彈,之後警力也開始保護雜誌社。

而總編輯生前受訪時就說過,沒有言論自由,生不如死。

《查理週刊》總編輯夏邦尼耶:「我的價值觀,我們遵守的是法國的法律,而非伊斯蘭的法律。遵守我們國家的法律是我們的義務,法國的法律保障我們的言論自由,這是我所理解的。」

血洗案後,雜誌社說,自我審視和恐懼,對現在來說都是錯誤的反應,下週會如期出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