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港前景 李嘉誠重組公司遷海外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0日訊】踏入2015年,香港首富李嘉誠宣佈旗下長實及和黃將重組合併,成立長和、長地兩家新公司,分別負責非地產及地產業務。新公司註冊地將由香港,轉為開曼群島,變相遷冊海外。有學者指此舉顯示李嘉誠看淡香港前景,擔憂引發撤資潮。

去年3月在記者會上仍堅持不會撤資香港的李嘉誠,不足一年,卻在港府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後,宣佈做出遷冊的決定。

李嘉誠雖然否認要撤資香港,不過就指做生意要平衡風險,又說大部分的公司,包括國企都是開曼群島註冊。

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你說國企都走資嗎?剛才說(回答)過三四次。」

記者:長江不是國企,是香港很優質的企業。

香港長和系副主席李澤鉅:「香港七八成,過去十年香港新公司,七八成都是這樣做的。」

一直被指不妥梁振英的李嘉誠,被問到梁振英連任時,亦不願多答。

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我不答這個問題,你們清楚過我。」

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一個人誰做,誰做的好,誰做的差,你都有得選擇,你不走這一步,怎麼選擇?」

有經濟學者認為,李嘉誠早前曾分拆港燈上市,一度傳賣百佳等。目前香港政局動盪,遷冊顯示對港信心不足,擔心其他富豪會效仿。

香港經濟學者關卓照:「他似乎對香港的前途信心看淡,不是撤資不撤資的問題,而是想淡出,香港的政治氣候不是很好,有的人會擔心,可能會跟著(李嘉誠)走。」

李嘉誠宣佈遷冊前,港府一方面推出民情報告和第二輪政改諮詢,被指歪曲民意,另一方又預約拘捕50名傘運人士,製造白色恐怖,引發香港民怨沸騰。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