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跌! 台塑四寶去年淨利衰退近30%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2日訊】國內石化業大廠台塑集團,下午召開營收報告記者會,但由於受到石化原油價格影響,以煉油事業為主的台塑化,第四季慘賠130億元,連帶影響集團營收,不過台塑集團估計,目前油價已經跌到谷底,往下修正空間有限,預估今年第一季以後,全年度石化業景氣應該會比去年回穩。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布蘭特原油上周摜破50美元大關,12號來到一桶48.69美元,連帶讓國內台塑四寶,各個灰頭土臉。

台塑總經理 林健男:「(第四季)衰退9.2%,主要原因是原油的價格下跌,客戶觀望。」

台塑化總經理 曹明:「最主要百分之90的成本,是在原油的價格輕油的價格上。」

受存貨跌價拖累營收,台塑化單季稅後淨損130億元,每股虧損1.38元,為金融風暴以來單季第二大虧損金額;台化稅後淨損51.3億元,每股虧損1.1元;台塑稅後轉為虧損5.38億元,每股虧損0.09元。整體台塑四寶去年度,稅後純益為687.38億元,年減29.64%。

由於國際油價漲跌除了受到政治因素以及美元升值影響外,更多是全球油品供需問題,對於目前油價,曹明認為已經到底部。

台塑化總經理 曹明:「第一季還是比較辛苦,我們希望三月份油價能夠穩住慢慢起來。我們還是認為(50元)大概是接近底線,雖然再跌也不至於會太多。」

台化總經理 洪福源:「我認為60塊,65塊,跟曹總剛剛講的,產油國有它的成本,有它的財政需求,他需要一個這樣價格來支撐。」

展望今年石化業景氣,台塑認為,去年度存貨買在高價的不利因素將逐步消除,油價下跌更有助全球景氣動能增溫,需求上漲,預估今年石化業景氣將會比去年更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