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38場淪陷 李惠仁質疑隱匿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3日訊】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根據防檢局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已經有38家養禽場確定受到感染,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質疑,防檢局隱匿疫情,讓台灣防疫體系崩潰。

禽流感連環爆,短短幾天,全台已經有38座禽場淪陷,曾經拍過以禽流感為主題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導演李惠仁,質疑政府單位隱匿疫情。

導演 李惠仁:「在去年年底就開始陸陸續續有聽到,很多業界講說,牠們開始死亡,可是防檢局是什麼時候才送檢體,1月9號,去年年底到現在1個多月,你1月9號才送檢體。」

認為防檢局在各地都有監測系統,如果養殖場出現異常死亡,應該要在第一時間知道,但防檢局表示有在第一時間做出處置,沒有隱匿。

防檢局長 張淑賢:「地方也好 中央也好,在防疫上面絕對沒有隱匿疫情這樣的事情,因為這個隱匿,包括業界我們也不希望他隱匿,絕對是要在第一時間來通報。」

這次禽流感,台灣出現新型H5N2和H5N8兩種新型病毒株,新型H5N2感染對象為雞、鴨、鵝,並且通通會感染死亡,全球首見,至於H5N8因為蛋白結構,跟會傳人的H5N1類似,在去年從歐洲的英、德、荷、義,到亞洲的中、日、韓,都曾出現疫情,萬一病毒在台灣擴散,國人的健康堪憂。

導演 李惠仁:「你在那個周遭的國家,你應該要很謹慎 步步為營,結果你不是啊 我們看到它的末梢神經,不要講說它的末梢神經啦,整個防疫體系是崩潰的。」

目前已知出現疫情的有,屏東1蛋鴨、6肉鵝和1屠宰場,台南1肉鵝和1種鵝場,嘉義3肉鵝和5種鵝場,雲林10肉鵝和9種鵝場,彰化1肉鵝場,總計全台5縣市,38養禽場淪陷,超過14萬隻的家禽染病。

防檢局長 張淑賢:「那這一波的疫情其實是來的非常的快。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能夠把這個疫情,控制 然後甚至撲滅。」

防檢局表示,將會和衛福部合作,做好人員可能感染的監控,也再次呼籲家禽業界發現有異常現象時,要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