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由南轉北?桃園鵝隻傳出可疑病例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3日訊】禽流感病毒已經由南轉北了嗎?今天(13日)防檢局公佈採樣結果,新增27處養禽場,分別被驗出H5N2與H5N8禽流感,而高雄與桃園縣也有鵝隻通報異常,台南養雞場也疑似爆發禽流感。

桃園市長鄭文燦視察當地水禽屠宰場,沒想到前腳剛走,隨後防檢局證實屠宰場傳出可疑病例,據了解,10隻待宰鵝隻不明原因死亡,而且來自屏東養殖場。

屠宰場總經理 徐聰明:「我希望南部那邊要出貨,他們在那邊最好再檢查,沒事情再到我們北部過來,才不會全省這樣流竄,這個疫情會擴大。」

禽流感疫情是否失控?南部縣市又有27座養禽場,確認爆發禽流感,9萬隻禽類,包括8萬9千隻鵝、7千隻鴨將全數被撲殺。就連台南一處養雞場,恐怕也被波及,防檢局正在檢驗是否禽流感。由於爆發的數量越來越多,避免因為檢測耽誤撲殺時間,農委會主委宣佈,檢驗一旦發現是H5病毒,伴隨高致死率,即刻全面撲殺。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如果這個養禽場,它的死亡率是高的死亡率,送來的檢體確認H5我們就立即撲殺。」

台灣出現全球首發禽流感病毒,雖然還沒有人類被感染,不過疾管署不敢大意,已經對271名密集接觸者,展開追蹤。其中8人有流感症狀,大多屬於輕微感冒。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高病原的禽場如果要撲滅話,那我們的SOP就是針對這些要撲滅的場,我們就會去造冊做人員的監測。」

農委會強調禽流感鴨鵝僅佔總量少數,目前嚴管雞鴨鵝混養,避免H5病毒蔓延至抵抗力較弱的雞隻。推斷當前應該處於禽流感發病高峰,未來可能趨緩。但畢竟擔心病毒突變成人畜共通傳染病,防疫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