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家捏麵館啟用 傳承民俗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3日訊】捏麵人是許多台灣四五年級生的回憶,日前(11日)全台第一家捏麵文化館開幕落成,古色古香的展示館,擺放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捏麵作品,還有DIY體驗,希望把傳統民俗技藝,發揚光大。

全台第一家捏麵館揭幕啟用,提供喜歡捏麵的民眾來參觀體驗,現場賓客雲集,彰化縣縣長魏明谷應邀出席盛會。

彰化縣縣長 魏明谷:「這個捏麵的一個工藝,越捏越有興趣,它把工藝能夠發揚光大,成為我們全國唯一一家的捏麵文化館,所以看到他這樣的規模這樣一個的成長,也能夠做為小朋友,能夠來這裡學習。」

工藝家 巫俊德:「這邊很多團體預約,會來這邊教課來上課,還有一些甚至有一些阿公阿嬤,組團來這邊學捏麵的也有,我們覺得他也是一個興趣,要有興趣我們這個事業才能傳承下來。」

這一幅農村人物生活景象,以及卡通人物,形象十分逼真。為了要把捏麵傳統技術傳承,特地舉辦捏麵人比賽活動,讓小朋友發揮創意。

小朋友 陳小妹:「在捏麵的時候很緊張,捏完的時候覺得很有成就感。」

家長 陳元鴻:「我覺得不管是繪畫或是捏麵都是藝術的一種,然後讓小孩子多元多方面的吸收,對他們來講,心智衡量都是一些很正面的。」

巫家早期由巫旗軍夫婦開始做起,如今巫家三代都繼承衣缽,捏麵藝術是以手捏的技法,用糯米搭配多種顏色而成。

工藝家 巫旗軍:「早期會做的人,也不會教人做,當初我有一個心願,我會做就要教全國各地的人都會做,所以達到我心願感到很高興。」

工藝家 巫俊德:「就是讓這園區,讓全台灣或者是全球的人,對捏塑有興趣的人,在這邊可以做一個平台,大家來交流,讓這一項手藝能夠發揚光大。」

捏麵館啟用,業者也希望,帶動捏麵這項民俗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