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席法官:司法不能受政治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4日訊】香港去年經歷政治上的一連串風波,從白皮書、人大政改決議到雨傘運動,令香港的法治備受考驗,週二,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法律年度開啟禮上強調,香港的大多數民眾都守法,司法工作不會也不能受到政治影響。

去年底持續79日的雨傘運動期間,法庭頒下多個臨時禁制;中共官員和特首梁振英多番表示雨傘運動對香港法治明顯帶來衝擊,律政司長袁國強也隨聲附和,但馬道立就有不同看法。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道立:「我相信香港人香港的市民,大部份是尊重香港的法治的,尊重香港的法治要強調等於尊重香港的社會,尊重香港的社會換句話說等同尊重個人的權利以及自由。」

對於《一國兩制白皮書》列明,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必須愛國,馬道立強調法官的憲制角色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我們法官履行他憲制的職責,就不會受任何人的意見,特別是政治的意見,影響他們的工作。」

最後一次以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致辭的石永泰認為,白皮書反映了中共與香港思維上的鴻溝。

大律師公會主席 石永泰:「在所有奉行我們理解的『法治』概念的體制裡,政府根本不會家長式地對法官下旨和指指點點,要求他們負擔政治任務。這種心態,也許在內地被視作等閒,但在香港卻並不恰當。」

馬道立指,香港未來一年都會遇到挑戰,各人都有責任堅守及彰顯法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