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手機一哥?小米面臨諸多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剛離開台灣的小米創辦人雷軍,今天則是主持新版手機發布會,發表小米NOTE,外觀酷似蘋果iPhone6,打出同樣高規低價的競爭策略,不過針對日前雷軍喊出5到十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一哥,以及超過三星的說法,分析師則指出,至少小米還要面臨包括專利權爭議,以及市場品牌認同度等挑戰。

小米創辦人 雷軍:「小米Note是我們,有史以來做得最漂亮的一款手機 定價兩千九百九十九(人民幣)。」

大規模排場,上千「米粉」簇擁下,雷軍當起銷售員,主持新版小米手機發布會,雙面曲面玻璃和金屬邊框的小米Note,不僅外型相似,更可說是把矛頭指向蘋果iPhone6,而日前在台灣出席活動論壇,雷軍也不諱言搶占市場的積極企圖心。

小米創辦人 雷軍(2015.1.13):「我覺得小米的戰略是,以手機為中心,連結所有的智能設備。在五到十年時間裡面,能夠在智能手機領域裡面,成為世界的老大。」

由於根據賽諾中國的資料顯示,2013年9月開始,大陸手機市場增速一直下降,2014年7月,年增率2%;8月年增率降到-9%,到2014年9月更掉到-13%,雷軍也坦承2015年將是手機大淘汰年,即便小米先前繳出亮麗成績單,但並非沒有隱憂。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 崔永濤:「第一個就是專利的問題,可以看到小米開始進軍像是印度,像是歐洲一些比較小的新興市場,在那邊也遇到一些專利問題,尤其是小米這種後面才進來的廠商,在專利累積上是比較薄弱的。」

日前小米手機爆出私自上傳使用者資料,雖然NCC在報告中,指稱屬於非敏感性資訊,沒有違反個資法,但也已經引起使用者疑慮,分析師也認為,在全球市場,小米手機必須洗刷使用者對對品牌的不信任度問題。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 崔永濤:「像台灣消費者對大陸廠商,會有一些懷疑,會不會在裡面有一些資安的問題//小米這種後面廠商,尤其是一個中國廠商,那在消費者心中,這個品牌的感覺,可能就是不如國際廠商這樣。」

雖然雷軍喊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形容科技業的變革迅速,但就怕是模仿快速,創新慢半拍。尤其行銷手法和宣傳,樣樣比照賈伯斯和蘋果產品,難免給人不良感受,在進軍全球版圖上,恐怕還要遭遇諸多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