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周刊新封面 再掀言論自由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最新一期《查理周刊》昨天一出刊,法國各地的書報攤沒多久就賣完了,不過,特刊封面再度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作為封面主角,引起穆斯林國家反彈,土耳其就下禁令不准刊載相關訊息。

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以伊斯蘭先知 穆罕默德,手持「我是查理」標語的漫畫,搭配大字標題「一切都會被寬恕」(TOUT EST PARDONNE ),卻引起反彈聲浪。

美國伊斯蘭協會會長 阿瓦德:「《查理周刊》再次出版漫畫的決定,勢必會引起世界各地穆斯林的反感。我想最需要的我們必須表現出相互尊重。」

在人口高達百分之九十都是穆斯林的土耳其,政府以法律查禁國內出現《查理周刊》封面或內容的報紙和網站,土耳其世俗主義報紙《共和報》(Cumhuriyet)14日出刊的報紙,因刊載《查理周刊》,遭到警方盤查和拍照蒐證,報社也收到死亡威脅。

土耳其共合報主編 CAKIROZER:「我準備了一些《查理周刊》漫畫 並決定要與最新一期 同天刊登販售,我們這麼做,是為了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言論自由應該被保護,不應該被恐怖主義給扼殺。」

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的居民也有不同的聲音,認為漫畫只是藝術的一種形式,當局不應該下禁令。

伊斯坦堡居民 KAHRAMAN:「每個人都應該能自由地表達他們想說的話。應該避免謾罵,但殺人不是謾罵和侮辱的答覆。然而,我找不到這份報紙。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今天早上聽到收音機,說警察查禁了那些印了漫畫的報紙,我今天在報攤都買不到。」

評論指出,查理週刊新封面讓政教分離的西方國家與伊斯蘭教信徒之間的關係更為惡化,周刊編輯部恐怕再度面臨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