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高屏驗出H5N3禽流感新病毒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6日訊】禽流感案例不斷增加!而且又有新病毒H5N3,分別是屏東萬丹的一處鵝場,及高雄市 路竹區的肉鵝場。新病毒H5N3在台灣第一次被驗出,防檢局推測是候鳥傳遞感染。

高雄路竹、屏東萬丹養鵝場,日前送驗樣本,確認檢出H5N3,為台灣首見禽流感新病毒。經過基因序列比對,推估來自候鳥。

家畜衛生所長 蔡向榮:「這都同樣是韓國H5N8那個H5,所以我們現在看起來在臨床上的表現都是一樣,對鵝有高致死率,當然現在沒有發生在雞,因為在韓國有發生在雞,而且H的切割位有6個鹼基,所以推測對雞,一旦感染到雞,也是會造成高致死率。」

專家分析候鳥遷徙路線,比對韓國曾經在去年1月、9月,先後出現H5高病原病毒,中國也有H5N8、H5N2病毒現蹤,直到去年底,台灣爆發禽流感,研判病毒跟隨候鳥一路南遷到台灣南部,經由糞便把病毒傳染給飼養的水禽。

中興大學名譽教授 謝快樂:「就是說實際在北方,存在禽流感病毒種類,非常的多,候鳥的數量都是成千上萬,所以為什麼會有N8、有N2、有N3,而且是到台灣的時間都差不多都在12月底左右。」

目前全台禽流感採樣範圍,由八縣市擴大到九縣市,新增的苗栗縣,疑似土雞染病,不過初步判定屬禽流感陰性,但還要進一步分離病毒確認,才能完全排除禽流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