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辦兩岸漁民座談 金門漁民:沒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7日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造訪金門,針對陸方越界抽砂、捕魚的問題提出討論,對於大陸國台辦將邀請台灣農漁民座談,陸委會表示樂觀其成,但是金門的漁民普遍表示沒有用,官方擺擺樣子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攤開漁網一寸寸檢查,用小刀將破掉的網線剪斷,再用竹梭來回穿線,不一會兒功夫一個網目補好了。漁民辛苦補好的魚網卻常被非法越界的大陸漁民連夜偷走。

金門漁民 洪榮碧:「讓他(大陸漁民)偷收二、三十件(漁網),成本一件大概一千多元,這樣子就損失2萬多元。」

對於大陸漁民越界行竊的不法行為,金門漁民只能自認倒楣,更捨棄晚上撒網捕魚的大好機會。

金門漁民 洪榮碧:「我們現在晚上不敢撒網,擔心撒網之後,明天要去收網,網不見了,不敢撒。不然,漁網晚上撒,明早收,因為經過一個潮汐,一個漲潮、一個退潮,去抓魚比較多。」

聽聞陸委會樂見兩岸漁民座談,金門漁民表示沒有用,官方擺擺樣子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大陸地區如果能夠對台灣民眾的權益有更多的了解,基本上都是好事,都是樂觀其成,那我們也會請我們的主管部門對這個相關的議題更加的重視,而且追蹤後續的情況。」

金門漁民 洪榮碧:「應該是沒什麼用,他們(大陸)的漁民沒有什麼管制,他們出海很自由,反正不用登記,也不用做什麼。」

漁民表示,非法越界捕魚的事情,民國81年解嚴之前根本沒發生過,不用去乞求陸方協助解決,只有加重越界船隻的裁罰與刑責,才是解決越界的根本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