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2】一、上海跨年悲劇 賤踩生命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7日訊】正當全球都歡欣鼓舞的迎接2015年,上海外灘跨年夜,卻發生可怕的踩踏慘劇,中共官方數字,36人死亡。不過,更令罹難者家屬難過的是,中共官方迅速控制新聞,封鎖消息,竟然把把家屬,當成「維穩」的對象。

崩潰大哭,站都站不穩,心急如焚的家屬,凌晨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室。對於親人是生是死,一籌莫展,中共公安卻封鎖病房出入口,緊盯家屬一舉一動。

遇難者家屬(2015.01.01):「打人啦,打人啦,警察打人拉,打人啦。」

遇難者家屬(2015.01.01):「現在就是共產黨啊,共產黨就這樣,就是這樣的政府啊。」

罹難者家屬 樊女士(2015.01.01):「我就現在想知道裡面的情況怎麼樣,沒有一個人來通知我們的,不知道,一點都不知道,已經滿了要六個小時了。」

不敢相信家人沒能跨過2014,跨年夜當晚倒數半小時,上海外灘湧入超過30萬人,陳毅廣場一片混亂,靠近黃浦江的觀景平台階梯,上下人流對衝,釀成震驚社會的人踩人慘劇。

上海踩踏事故親歷者 崔小姐(2015.01.01):「太殘忍了,明明前面的人都已經倒下了,你還在一腳一腳的踏上去,又不是有什麼非常緊急的事情,或者恐怖襲擊你要逃命, 只是我們要散場了而已,我們是生命啊,昨天晚上我們真的感覺死亡離我們太近了,我們真的特別害怕特別害怕。」

和死神擦肩而過,網友稱,那一夜的上海,人多到像在印度孟買,這座中國首屈一指的金融之都,近年來瘋狂建設拚國際化,城市管理卻沒跟上,最終反噬了中國的獨生子女。

官方公布的36名罹難者,平均才22歲,知情者披露,實際死傷者多達四百人。

遇難者家屬(2015.01.06):「(政府一概的都沒有說過實話的),我小孩子來看看這大上海,我小孩子來看看這大上海的呀。」

悲憤難抑的家屬,慘遭「維穩」架離,頭七當天,千名警力佈防陳毅廣場,只容許家屬用短短5分鐘,在層層黑色隔離牆內祭奠親人。

遇難者家屬(2015.01.06):「你們就一直拍拍拍,你們報導了沒有,所有的電視台,你們報導了沒有?」

罹難者家屬 樊女士(2015.01.06):「我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政府能給我一個說法,為甚麼我老公進去醫院的時候人是有生命跡象的,等了24小時以後,我們在殯 儀館見到我老公,在醫院都沒有任何人出來說我們病人在裡面是甚麼情況,(中間有去醫院看過妳老公嗎?)他們都說要等待,等待,等待24小時最後卻是在殯儀 館見到他。」

和外國記者接觸片刻,立馬被請入計程車,有家屬對美聯社透露,他們基本上已經被軟禁起來。

(希望之聲 電話採訪)上海居民 段先生:「家屬都被控制了,給他們抓起來了,不讓他們說話。馬路上都是警察,一個路口都有2、3個,警車都停著嘛。」

台灣周刊爆料,受傷回台的人遭到中共當局封口。上海宣傳部管制輿論,規定用通稿,不能上頭條,嚴禁和反腐扯上關係。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關於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的緊急通知》

1、只採用中央和上海市主要新聞單位的權威稿源;2、各網站一律不得做頭條;3、嚴禁將此事與反腐敗關聯等信息。

上海市民 鄭建明:「上海電視臺反而最低調,因為同樣事情發生,我們也看了其它省市的電視臺,報的比我們更詳細。上海電視臺就簡單報一個像照片一樣的,它沒有現場的視頻。」

中共官媒一反常態高調問責,不僅央視新聞聯播擺頭條,財新加碼爆料跨年夜宴,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狠批的同一天,也拔了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職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口中「血的教訓」,淪為習近平與江澤民清剿搏鬥的政治籌碼。

(希望之聲 電話採訪)時政分析人士 夏小強:「由於韓正涉入江澤民集團內幕極深,除非大反水痛打江澤民,否則,在接下來上海灘的決戰中以貪腐落馬成為可能。」

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它們心中永遠沒有人民,如果說它們能夠把維穩的精力拿過來,把維穩大軍調過來維護人民的安全,如果拿出這個工夫,絕對不發生這樣的踩踏事情。所以政府負有直接責任,為了政權的安全,犧牲了人民的安全。」

不甘親人走的不明不白,家屬串連自救,書面申訴索賠,指責上海警政、醫護疏失,缺乏規劃,安保不足,是直接原因。

「滿足遇難者家屬的喪葬處理要求,並提供相應賠償」。

指責上海市政官員、警察和醫務人員對事故的應急處理太慢

「上海當局缺乏規劃、部門之間信息溝通不暢、對安保工作估計不足是導致整個事件的直接原因。」

上海居民 唐先生(2015.01.01):「還是安保問題其實做得不到位。在上海這樣的大都市看到這種踩踏事件,感到真的是很難過,希望不要再次重演。」

海峽另一端台北跨年,陸媒借鏡成功經驗,跨部門協調疏散110萬人次,捷運24小時不打烊,民眾依序魚貫前進。

台北捷運工作人員:「請大家小心,小心下方的踏階,不要推不要擠喔,來加油加油,目前速度有加快了。」

來台跨年 馬來西亞旅客:「交通疏散的還不錯。」

台北民眾 王小姐:「其實我覺得它規劃的不錯,因為它就是有分散人潮,還不錯。」

來台跨年 福建陸客:「人很多,我們那邊人也很多啊,哪裡人不多?改進什麼地方喔,(現在還沒有),對啊,目前都很滿意啊。(很方便)。」

半個世紀以來,台灣幸運地不曾再有重大踩踏事故,儘管101高度退居世界第5,比不上立錐於經貿重鎮的上海中心,至少不必提心吊膽,絢麗燈光秀背後,可能暗藏風險。

文字採訪:張芝瑄

後製剪接: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