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大爆發 陳保基認舊型H5N2在地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9日訊】禽流感來勢洶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19日)早上在立法院坦承,疫情擴散嚴重,已經從鴨、鵝感染到雞,而他也首度承認,2003年的H5N2病毒侵台後,禽流感就沒清除乾淨,已經在地化,這次他下定決心要清乾淨。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 李惠仁:「你就看到整個防疫神經是壞死的,整個防疫體系是崩毀的。」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批評農委會防疫體系崩潰,親赴立法院旁聽結果,是在臉書開嗆難道非得有拍不完續集?

先前質疑農委會把一株H5N2病毒養到在地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坦承。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 VS.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2003開始那個(H5N2)已經在地化了,(在地化了?)在地化了。(那其他已經在地化了嗎?)新的這個部分,六個鹼基的部分,在我們過去,我們在本地的監控裡面,還沒有發現到六個鹼基的變異,所以我們合理的懷疑,是從韓國,隨著候鳥進來。」

《不能戳的秘密》導演 李惠仁:「終於承認說H5N2是在地化,這是第一次終於承認,我們看到舊的H5N2都是11年搞成這樣了,現在,你說又來了新的三株病毒,你有辦法做好嗎?你的策略是什麼?在很多的時機點你是有機會去把它撲滅的,去把它清除的,可是農委會卻從來不去做,反而選擇隱匿的方式。」

苗栗有三隻白頭翁,確認染新型H5N3禽流感死亡,防檢局認為,這顯示此波疫情與候鳥相關,但由於白頭翁是留鳥,傳播路徑如何,還是問號。另外,屏東大武山畜牧關係企業,又有蛋雞確診H5亞型禽流感、土雞場染H5N8,將撲殺22萬隻雞。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朱增宏:「大武山這樣一個密閉場,他還是照樣發生了疫情,國際是有很多因為候鳥的關係,但是台灣要歸咎在候鳥,我覺得科學證據是不足的,H5N2的病毒來源並不是候鳥,而是非法的疫苗的使用。」

為了釐清究竟是候鳥帶來,還是本土H5N2病毒變異,專家要求農委會公布,新型禽流感的八段基因序列,農委會也承諾公布,確保疫情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