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擴散 民團質疑病毒來自非法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0日訊】接著關心禽流感議題,疫情擴散,農委會將病毒來源指向候鳥。不過,動保團體與學者,質疑這個說法,認為病毒恐怕來自養殖戶私打疫苗。防檢局回應是,台灣禁止家禽注射疫苗,也從未查獲走私的禽流感疫苗。

民間團體控訴禽流感疫情擴散是人禍一場,並出示2008年家衛所研究員報告,指出舊型H5N2禽流感病毒基因組合異常,恐怕是來自國外的劣質禽流感疫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 陳玉敏:「應該是農民對疫情的高度疑慮下,盲目使用非法疫苗,以致於造成病毒感染之疫情,他們自己的研究員都已經這樣寫出來了,但是防檢局在這波的疫情,爆發H5N2的時候,他們完全不跟媒體提這份報告。」

農委會推測禽流感來自候鳥,表示台灣禁止家禽使用禽流感疫苗,更從來沒有查獲有所謂的走私疫苗。

防檢局長 張淑賢:「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在掌握當中,目前為止沒有掌握到有這樣的一個情形。」

不過防疫學者更拿出2012年的研究,指出來自台北屠宰場家禽樣本,驗出H5N2病毒可溯源自墨西哥疫苗,甚至測出台灣從來沒有的,H9N2抗體陽性,認為防檢局應該正視,民間走私禽流感疫苗的嚴重性。

台大公衛流病教授 金傳春:「台灣從來沒有分離到H9N2,結果我們得到的結果是H9N2的抗體,它的盛行率這麼高,而且盛行率高就算了,抗體力價這麼高,我可以告訴你,我做流行病學家我已經嚇壞了。」

家畜衛生所長 蔡向榮:「那麼高的陽性率,深表懷疑。」

官方質疑報告真實性,強調事後他們也有檢測,但數值差了一截。

家畜衛生所長 蔡向榮:「因為那篇報告發表以後,我們有去屠宰場,我們也有在養雞場採樣做抗體的檢測,並沒有發現有像他那麼高的所謂陽性率。」

學者憂心,當前防疫艱難時刻,消滅禽流感病毒時機恐怕已經錯過,而各種病毒蠢蠢欲動,都讓防疫增加風險。現在還傳出,高雄茄定濕地候鳥糞便出現H7N9,不過防疫單位指出,這起H7N9,與中國大陸可以傳人的H7N9病毒,並不相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