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化4.0趨勢!台灣稱霸製造業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2日訊】產業新趨勢,帶您看到,工業4.0,這個最早由德國提出,將雲端、物聯網、大數據、機械自動化製造整合,正在重新定義製造業,以往重視低價勞工的中國製造模式,正在迅速轉變,不僅美日韓等國推動製造升級,台灣也有多家廠商積極投入 。

工業化4.0席捲全球,以往工廠難以想像,像是50秒更換產品線,二十四小時不停工,現在已經不再是想像。

德國廠商西門子影片:「最大的特色是機器可以互相溝通,並且互相合作協助。」

看不到太多人,生產線上依需求客製訂單。未來工廠,結合雲端、物聯網、大數據管理,和各種智慧設備,啟動與過去三次的工業革命截然不同的製造模式,堪稱未來工廠,而高精密度機械製造、資訊產業,台灣有著堅強、厚實的基礎。

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協理 阮北山:「4.0強調的就是彈性的生產,如何用IT的技術,加上自動化的技術,把這個生產成本能夠降到最低。因為台灣的IT是全世界最強的,我們有非常堅實的生產製造的一個基礎//那把這兩個技術匯總在一起,其實是可以發揮很好的綜效。」

工研院產經研究中心表示,台灣目前跨足工業4.0領域廠商,從智慧機械研發、系統整合,到資訊軟體系統設計,包括上銀、研華、台達電、致茂等廠商,已經積極布局發展。然而,專家也提醒,對台灣而言技術不是問題,重點還是在人才的培養。

(電話訪問)工研院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經理 熊治民:「因為工業4.0,它強調不是說,單純的自動化,或無人化而已。這些自動化或智慧化的設備,另外一方面他們需要有人,去設計去研發,甚至去做維護。所以他很強調人跟機械之間的互動,配合的合作的關係,那這也是未來,這相對來講是目前台灣在這方面發展是比較,弱勢一點。」

工業化4.0帶動下,歐美不再需要廉價的大陸勞工,大陸製造工廠的地位也悄然而變,以往製造業遭遇的成本上漲、產品服務周期縮短、需求加快問題,都能透過工業4.0良方解決,這場沒有煙硝味的靜寂革命,正在上演,台灣政府與民間也都嗅到這波潮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