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版QE上路 每月購債600億歐元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3日訊】為了刺激歐洲經濟,新的量化寬鬆政策周四出爐,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宣佈,將大規模購買歐元區國家債券, 總規模預計達1.2兆歐元,來看本台駐歐盟記者楊立新的報導。

記者 楊立新:「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周四正式宣佈,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每個月將購買6OO億歐元債券, 直到明年9月,並且將由歐洲央行和各國央行共同承擔。」

歐洲央行今天同意,實施量化寬鬆政策(QE),增加貨幣發行量,從今年3月開始,每月將買進600億歐元的各國公債,總規模將達到1.2萬億歐元。

歐洲央行行長 德拉吉:「量化寬鬆政策預計將執行到2016年的9月底。如有必要還將會繼續執行,直到(歐元)通脹持續調整達到我們期待的目標,即接近2%的水平或稍低。」

這次歐洲央行推行QE,是為了支撐歐元區疲軟的經濟,目前歐洲通脹率已經是負成長0.2%,遠遠低於增長2%的目標。此外,歐洲央行也將再融資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0.05% 不變。

歐洲央行打出QE牌,希望避免陷入通貨緊縮的困境,但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強調,雖然有了QE,但仍然要做必須的改革。

德國總理 梅克爾:「作為一名政治家,我想說無論歐洲央行做出什麼決策,都不能忽視一個事實,就是經濟的增長動力主要仍來自政府合理的基礎政策規劃,政府也要有能力去規劃。」

德拉吉宣佈實施QE後,歐洲市場大受鼓舞,股市行情一路走高。德國達克斯指數大漲1.32%,創下史上新高。

不過,歐元匯率卻應聲下挫,跌破1.14美元,寫下11年來新低點。

巴德爾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 羅伯特‧哈爾弗 :「德拉吉沒有讓市場失望。在他承諾的資金流動性,甚至還超出了人們的預期。但歐元區南部的國家將進一步深陷債務困境,歐元也將繼續走弱」

新唐人記者 楊立新 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