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達人 分享選購與保存技巧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3日訊】收藏歐洲瓷器已經有20多年,李曙光夫婦悠遊在瓷海中,鑽研相關資訊,帶您去看,他們專業的收藏與保存。

這是全球限量版經過完全瓷化過的瓷盤、收藏者無意間在市集看到不規則圖案的瓷器作品,而這件則是透光性極佳的作品,欣賞者可以在成品背後找到印記,了解它們的特別性和它們的故事。

瓷器收藏者 李曙光:「就像我們手頭上的一些瓷器呢,大概就是1890年到1918年的瓷器,它的印記只出在他那個年代那個時段,之後它印記就換了,所以我們就可以很精確的說,它就屬於那個時段的瓷器。」

瓷器種類非常多,像杯子、盤子或是瓷偶、也有做成牆壁掛飾的,一般人要如何來選購呢?

瓷器收藏者 李曙光:「那我們就藝術品來說,完全是看看它是哪一個瓷器廠,哪一個大師他去製作的,全球限量,數量有多少件?你想單一件的單品,我們所謂的孤品,它的價值完全是看於,賣的人要讓收藏家去收藏。」

李曙光夫妻到過歐洲任職武官多年,因而愛上瓷器,花了許多心思做研究,也愛與人分享寶貴的經驗。

瓷器收藏者 李曙光:「假如說有描金的,它的描金完不完整,它的灰亮度夠不夠,再來一個就是說我們除了注意,它的杯緣它的手把之外,你還要注意到它的杯體跟杯底,基本上你都必須用手,去輕輕的撫摸一圈,去感覺到它上面有沒有破損、裂紋或小缺角,因為這些缺角裂紋,一般來講很容易被別人忽略掉。」

除了用杯櫃、凹槽、裝潢時把櫃子跟天花板結合起來之外,也採用博物館黏土來固定瓷器,這是為了避免地震時受到損壞,而要運送瓷器時也有技巧。

瓷器收藏者 王奔宮:「就是把它不規則的揉成一團,之後再把杯子放裡面去,把它包起來放到裡面來,把它包起來,另外耳朵的部份也是用報紙綑綁起來之後,再用另一層報紙再把它包起來,就是有多層性的保護作用。」

細數不完的瓷器小故事,也看到瓷器達人夫婦,培養出的優雅與細心作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