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擋翻牆 學者:兩岸網路共榮成笑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6日訊】最近在大陸經商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有出現,以往可以用的臉書或網路服務,現在遭到阻斷的情況,平面媒體紕漏大陸防火牆再次升級,影響大型VPN業者服務,學者則指出,這意味中共提高訊息封鎖等級,讓網民無法取得海外資訊,一方面突顯國內政局動盪,也讓中共提倡的兩岸電商合作成為笑話。

上上FB,看看好友動態,或是用LINE互通有無,台商在中國,過去可以透過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翻牆」,跟台灣親朋好友聯繫,但是最近可能越來越難了。

中共海外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共提高新版防火牆等級,大型VPN業者,包括Astrill、金蛙、Tech Runo的使用者,都反映無法翻牆,中共工信部日前更發佈公告,表示在中國的VPN公司都要採取註冊登記,形同勒住在中國的網民最後一個可以呼吸新鮮空間的管道。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從它封鎖大型VPN提供的服務的話,就可以知道它言論方面的管制手段是在升級。它也在緊縮對於言論管制這樣一個手段。」

大陸緊縮網路言論自由,突顯內部動盪不安,擔心野火一燒,瞬間無法收拾。學者也指出,近期對岸網路公司,像獵豹、阿里巴巴,頻頻來台倡議兩岸網路榮景,高舉「創新」一詞,對比中共網路環境封鎖現實,格外顯得諷刺。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也聽到很多兩岸要這個,所謂的合作創新的這樣一個訊息,可是我們從本質上面,連一個接觸訊息的自由都沒有的一個環境,那我們其實很懷疑,它所謂的創新的可能。」

大陸民間上網環境日益嚴峻,對內微博實行實名制度,踢除海外服務Gmail,對外網軍駭客每日侵台,雖然目前部分VPN翻牆服務仍可使用,對外訊息還可傳出,但就怕一時輕忽,讓對岸言論箝制的潛規則,進一步燒到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