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事故 律師控告處理不公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7日訊】跨年夜上海外灘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至少造成數十人傷亡。上海市日前處理了11名黃浦區區級官員,沒有市一級的領導被問責,引起民間不滿。廣東王全平律師已經驅車前往上海檢察院,準備控告事件處理不公。

廣州維權律師王全平26號下午動身,從廣東開車前往上海檢察院,準備控告上海當局對「外灘踩踏事件」處理不公,以及上海警方構成瀆職。

27號上午,還在途中的王全平向新唐人介紹了,之所以去上海控告的原因。

王全平律師:「昨天開始去的,但是我準備已經好幾天了。因為這個事情,警方是嚴重的瀆職,竟然沒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責任。這是跟中共中央提出來的依法治國相背離的。我作為一個公民有權監督政府,我要去檢察院提出控告。」

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跨年夜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僅根據官方公佈,事故至少造成36人喪生,49人受傷,而民間質疑傷亡人數更多。

外灘踩踏事故發生后,民間呼籲上海市長、市委書記下台的呼聲強烈。但根據上海市自行調查,並在21號公布的事故調查與處理結果,儘管承認宣傳不足,在外灘風景區及南京路沿線布置了350名民警,安保人員嚴重不足,但只有黃埔區委書記和區長被撤職,另外9名相關負責人給予行政處分,而沒有市一級的幹部被問責。

王全平:「它定性是一個重大責任,警方就是有義務維護公共場所的安全。幾十萬人的集會,幾百個警察維護這個秩序怎麼行呢?重大疏忽嘛,他警方根本就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工作嘛,就說你不是故意的,你是疏忽啦,疏忽也構成了刑事問題呀,不能夠僅僅是一個行政處分。」

王全平律師計劃在27號傍晚到達上海後,前往相關部門控訴。

新唐人記者 田凈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