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叫陣工商總局 官商大戰有玄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9日訊】連日來,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與行業監管「工商總局」,爆發多次「口水戰」,工商總局指阿里巴巴「縱容假貨」、「情緒傲慢」﹔阿里巴巴則回嗆工商總局是「吹黑哨」、「定點打擊」,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官、商公開叫板的情況非常罕見,這輪「口水戰」的背後,究竟隱藏著甚麼玄機呢?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阿里巴巴與工商總局的口水戰,你來我往。

23號,工商總局發佈一份調查,稱中國網購,假貨佔了四成多,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

售假率高達近六成三,名列售假榜首。

而淘寶網沉默幾天後,27號以員工個人名義,發帖回擊,指責工商總局調查程序有問題,更點名工商總局「網絡監管」司長劉紅亮「違規吹黑哨」。

28號上午,工商總局拋出重磅彈,公布了去年7月,工商總局和阿里巴巴閉門會議的紀要,指出工商總局當時就已批評,淘寶有管理商品不力,等五大問題,又提出要「阿里巴巴克服傲慢情緒」等6點要求。

當天下午,淘寶網回應,將正式向工商總局投訴,網監司長劉紅亮「情緒執法」。更稱,這是對淘寶的定點打擊。

文昭:「國家工商總局為甚麼現在定點打擊阿里巴巴,第一個是現在實體零售業,受到網商的衝擊比較大。2014年排名前50的零售商裡面,80%出現了銷售業績的下降,不乏也有國有資本在裡面,這裡面就有直接的,利益上的糾葛。」

不過,企業公開叫板監管機構,這在中國相當罕見。官方新華網28號出面滅火,稱「政企關係有變化,不妨將其視為一種進步」,不過外界質疑,阿里巴巴「敢發火」,本身就是官方背景濃厚。

夏業良:「阿里巴巴在國內商界很有影響,另外在政界也很有基礎,包括前一段時期,很多重要領導人,跟它關係都非同尋常,所以說,它不是有錢才任性,而是政府裡面可能有一些支持他的力量。」

阿里假貨多,不是第一天,工商總局去年7月就開閉門會,但為了阿里風光赴美,會議紀要按下不發。如今才發佈重磅批評,稱阿里「養癰成患」,專家認為,撇開宮廷政治背景不談,對於假貨氾濫、阿里違規,體制才是養癰成患。

夏業良:「人治國家呢,就是只要它朝中有人,他就有很多豁免,其實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企業在做大做強過程中,政府也是推波助瀾的,可它真的做大了,如果真的有一些問題,政府查處也有一定難度,就是有這樣的一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