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47億賣中資?港嘉年華集團擬收購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30日訊】高雄義大遊樂園要賣給港資了,去年8月,義聯集團的聯眾不鏽鋼廠售給中國鞍鋼後,義聯集團昨天(29日)也證實,旗下義大開發及酒店,將售給港商嘉年華國際,出脫股權最高達8成,約新台幣47億元,不過有學者擔心,港商嘉年華國際背景有中資色彩,雙方合作,引發疑慮。

義大遊樂園經典雲霄飛車吸引遊客前往,不過現在傳出,香港嘉年華國際集團有意與義聯集團跨海合作,以新台幣47.37億元,收購「義大開發」81% 股權、5.03億收購義大「皇家酒店」19%權益,以及收購義大「天悅大酒店」40%權益,並獲得天悅酒店的經營權。

電話採訪 義聯集團公共事務部協理 江惠頌:「義大世界在短時間能成為國際的對象,那所以目前整個世界的潮流,是為了要發展精緻服務業,所以義聯集團覺得有義務來協助政府,來推動地方的發展,來協助高雄的在地經濟的發展,來擴大外資到高雄來投資。」

2014年8月,義聯旗下中國廣州不鏽鋼廠聯眾,遭銀行抽銀根,最後義聯以9.22億元人民幣、把聯眾不鏽鋼廠6成股權,出售給中國鋼廠鞍鋼,企圖紓解財務危機,事隔不到半年,義聯出脫8成股權,給香港嘉年華國際集團,但背景色彩令學者擔憂,點開官網集團介紹,就寫著:本集團是中國唯一公開上市的大型旅遊、酒店及零售綜合專案開發商。律師賴中強,在網路上發起「緊急,一人一信,堅決反對中資併購義大世界,具中資背景的港商嘉年華國際要收購義大世界」。

記者:「香港嘉年華集團的背後,可能有這個陸資的疑慮,義聯集團對於這方面,有怎麼樣子的一些考量或是處理?」

電話採訪 義聯集團公共事務部協理 江惠頌:「投資加碼高雄建設的,跨國集團或跨國的企業,我們都是保持開放跟歡迎的態度。」

電話採訪 淡江財務金融系所主任 聶建中:「大型的這個遊藝場都被他們併去的話,可能我們的利益,我們商人的利益會越來越小。現在擔心的是,對台灣部分產業的侵蝕,以及甚至影響國家安全。」

義聯集團表示,目前雙方只表達意向,還沒有簽訂相關契約,但紅色勢力介入,投資台灣產業,延伸的相關問題,專家學者不敢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