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3】一、史上最嚴重禽流感 防疫崩盤?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日訊】2015年才剛開始,台灣南部一夕之間,多個養禽場爆發禽流感,半個月不到,病毒從南到北出現在十三個縣市。3種禽流感病毒肆虐西半部,全台撲殺家禽數量已經超過百萬隻,養鵝產業幾乎滅頂,我們想問,難道台灣禽流感防疫,也跟著就此崩盤?

今年一月初,屏東大武山養雞場,爆發H5N2禽流感,22萬隻雞全數撲殺。緊接著屏東、高雄分別在鴨、鵝檢體當中,驗出H5N8還有H5N3新病毒,三種病毒,致死率極高,半個月期間,演變成全台養禽戶的惡夢。最慘的養鵝產業,全台飼養量1百70萬隻,已經撲殺92萬隻,其中五成在雲林。望著一手 飼養的白鵝不是病死,就是等待被撲殺,心血全數化為烏有,農民叫苦連天,不禁要問他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養鴨協會副理事長 林金發:「到底我們這些養鴨、養鵝的,我們到底那個地方做錯了,為什麼讓我們滅場,我們的鴨、鵝全部死光光,將來生活要怎麼過?」 (2015.01.19)

養鵝協會秘書長 林佳慧:「未來整個產業真的會面臨到,沒有鵝可以養,沒有蛋可以孵,沒有鵝可以殺,沒有鵝可以賣,消費者沒有鵝可以吃,這次疫情牽連成千上萬的鵝農,還有相關工作人員的家庭生計。」(2015.01.19)

在民意代表牽線召開的記者會上,面對農委會官員,養禽業者疾呼政府幫助他們,因為養鵝產業慘遭滅頂,恐怕兩、三年才能恢復,而且連種鵝都要從國外進口。面對損失慘重的養禽業者,農委會承諾撲殺將全額補償,呼籲業者務必通報,避免疫情擴散。

防檢局長 張淑賢:「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大家要齊心合力,最短時間把疫情撲滅,才有辦法復養後不會再發,所以拜託,短痛是很辛苦,可是比長痛要好。」 (2015.01.19)

來到雲林當地一處大排水溝,惡意丟棄的死鵝漂浮在水上,怵目驚心,地方人員獲報後,全副武裝噴灑消毒,划著舢舨緩緩前進,逐一撈起浸泡已久的鵝屍,但遺棄數量實在太多,還得出動卡車從水中撈起成堆的屍體。

居民:「唉唷!(很過份?)對呀,這樣不對啦!(會怕嗎禽流感?)會啊會怕看到這會怕。」

清理過程中,赫然出現一隻活鵝緩緩划過鏡頭前,不知是否已經傳染禽流感。岸邊白鷺鷥距離屍體短短幾公尺,恐怕也是另一個禽流感載體。這一幕顯示養禽戶不敢通報,只能趁機把死掉的家禽丟棄,避免波及僅存的雞、鴨、鵝也被撲殺。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防疫的部分,有沒有漏洞,其實我們可以從那個地方可以看出來有漏洞,就是死鵝到處亂丟棄,這是一個非常要不得的狀況,我們也呼籲所有飼養業者,不能把你病死的家禽到處亂丟。」(2015.01.23)

農民擔心通報造成損失,選擇息事寧人,但是防疫責任難道只有養禽戶嗎?其實這波禽流感,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跡象,但官方慢了好幾拍,沒有掌控。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養鴨業者或是運送鴨、鵝的司機他們有說出來,說約在10月、9月的時候,就有這樣疫情的發現,但是這些養殖業者沒有通報出來,地方的防疫單位也沒有警覺到。」

錯失第一時間防堵疫情,官方把這波禽流感,歸咎於候鳥傳播。既然候鳥每年飛來過冬,禽流感在台灣也不是第一次,難道沒有建立任何防範機制?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從這次禽流感的發生,已經達到面的疫情的局面,但是我們主管單位控制的措施,就可以看出他們沒有魄力,導致今天這個禽流感,應該已經是不可收拾了,這個疾病,這些病毒不可能從台灣這樣的地區,把它移除掉。」

2014年歐亞等地就陸續傳出禽流感,包括H5N8在韓國現蹤,OIE更對全球發出警告,但台灣一片靜悄悄,任由病毒輕易在5百個飼養場散播,等到今年1月初,禽流感全面爆發,再多的消毒與撲殺,恐怕為時已晚。

農委會主委 陳保基:「2003台灣發生禽流感的時候,就沒有清除乾淨,我這次是下定決心,H5我就把它清除乾淨。」

農委會主委在立法院宣示消滅10多年前H5禽流感病毒,中央則傾向一個月內終結新型禽流感,不過專家悲觀預測,這波疫情恐怕得再延燒兩個月,甚至危急養殖數量高達5億隻的養雞產業。而這波新病毒,來自候鳥與本土病毒演化變異產生,代表禽流感病毒已經落地生根。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這個H5N8應該講起來,跟我們本地的禽流感病毒,發生基因重組,然後這些基因重組出新的H5N2跟H5N3,因為目前在國外就是日本也好韓國也好,他們沒有所謂新型的H5N2或H5N3這種發病的病例,所以你如何說,這個H5N2跟H5N3是在國外重組然後再由候鳥帶進來,這種機率是不可能的。」

已經病死的家禽成堆等待焚化,還沒死的,全部裝袋進行撲殺,百萬撲殺數量,甚至需要運到鄰近縣市,才能全數焚化。而動保團體公佈影像當中,竟然有為數不少的家禽,沒有依照流程先迷昏,就直接裝袋準備焚化,掙扎的家禽更突顯防疫荒腔走板。防疫沒有跑在前頭,卻是追著 疫情跑,21世紀的台灣,動物防疫卻如此落後,倒楣的就是賴以維生的農戶。隨著病毒的變異,更令人擔心的還在後頭。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我很擔心,台灣說不定將來會跟中國一樣,也是成為一個禽流感的中心。禽流感病毒常常在中國基因重組,產生新的病毒,感染禽類或我們人類,我們有例子H7N9就是在2013年的時候,新基因重組出來的病毒。」

防疫不力放任病毒變異,最糟糕的情況,一旦演化出「台版H7N9」人禽共通病毒,危害人類。回到源頭,動物怎麼防疫?學者建議升級成為國安層級處理,另 外,避免業者知情不報,應該修法承諾撲殺全額補償,同時比照美國、日本作法,發現異樣採取全數撲殺,才能第一時間消滅病毒。

2013年正當中國H7N9爆發時,台灣防疫單位高規格備戰,開啟負壓隔離病房,供媒體拍攝,呼籲大眾不要恐慌。對照現在,動物、人類的防疫工作如此不對等,無疑是替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開了一扇後門。正值禽流感蔓延的同時,台灣到底能不能控制疫情,恐怕還是未知數。

文字:劉姿吟

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