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步勿過急 以免關節變形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4日訊】剛學會走路的小朋友模樣非常討喜,但是醫師建議小朋友骨頭尚未發育就學走路,小心小孩關節變形。

扶著小孩一步一步往上走,小姊姊拉著妹妹在公園裡四處跑,學走路是小小孩的必經歷程。

家長 林媽媽:「買(學步車)的時候,是他腳還沒有辦法完全著地,用墊腳尖,牽得比較慢,慢慢的牽著扶著他走,現在比較碰得到了,其實他就越滑越快了。」

家長 賴媽媽:「放任她在我們家地上爬,任由她爬,她就會扶著傢俱,扶著傢俱有力氣之後,她就會放手走一兩步,就(會)走了。」

但是,醫師表示,小孩若太小,不建議過早練習站立甚至走路,容易出現支撐力量不夠而造成O型腿、X型腿或內八膝關節變形等情況。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骨科醫師 郭建忠:「比如說墊腳尖啊等等,就總覺得兩邊走路不正常,可是如果他沒有好好去治療的話,他可能後續伴隨以後關節比較容易退化,可能以後就有脊椎側彎」

若發現小孩行走困難或異常時,可透過專屬無線肌電訊號儀及足底壓力分析器等設備,將動作分析傳至電腦上,找出異常原因,尋找治療策略。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骨科醫師 郭建忠:「家長都非常疼愛,都會想說給他最好的,像矯正鞋或者學步鞋等等,其實倒可不必,因為你如果給他一些支撐,他反而沒辦法有機會去訓練,反而可以讓他赤腳走路,讓他肌肉肌腱跟他骨骼發育變更好。」

養育小孩是個甜蜜又辛苦過程,但可別操之過急,以免變成揠苗助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