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空眷村傳統年菜 沖菜、酒釀滋味獨特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6日訊】下禮拜就是過年了,台南二空眷村,在過年期間,民眾除了傳統的香腸臘肉外,還經常製作沖菜、酒釀等年菜,增添傳統過年的氣氛。

把長年菜前半部切成細塊,再放進鍋子裡熱炒,直到變成深綠色,然後放進鍋子裡讓它冷卻,接著放進幾種佐料攪拌後,台南二空社區年菜,沖菜,完成囉。

社區民眾:「吃起來感覺,就像吃哇沙米一樣,感覺很沖,味道很特別,因為它用長年菜做的,所以在過年吃特別感覺有意義。」

二空社區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 黃趙莉蓉:「沖菜是技術菜,而且這個技術很快就消失掉了,因為沒有人傳承的話,這個沖菜炒不出沖味來,因為沖菜我們沒有放一粒哇沙米,但是它吃出來,就有哇沙米味道。」

另一道眷村年菜,酒釀,把圓糯米洗淨後泡水後,放入先上氣的蒸鍋蒸熟,稍微冷卻後,再放進鍋子加入酒麴,然後用棉被包起來發酵四天,就成了濃郁香氣的酒釀。

社區民眾:「吃起來甜甜的身體很暖和,很好喝,它可以加湯圓,代表過年我們一家團圓。 」

二空社區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 黃趙莉蓉:「我們都是酒釀搭配蛋或是湯圓,所以有酒釀蛋有酒釀湯圓,我們搭配這個來吃,冬天吃身體會比較暖和。」

陽台上還有整排的香腸,以及可口的臘肉在晾乾,每一個食材,都呈現眷村濃濃的過年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蔡素足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