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占領行動 北檢起訴帆廷昌等逾百人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0日訊】同樣也在今天偵結的焦點司法案件, 去年,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議場,期間還發生323行政院流血衝突、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事件,台北地檢署今天一口氣將3案偵結,檢方依涉犯聚眾妨害公務首謀罪、侮辱公署罪、煽惑他人犯罪、集會遊行法。 起訴了包括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以及學者黃國昌在內共118人。

去年318反服貿行動,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帶領學生衝進立法院,期間還發生323行政院流血衝突和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事件,警方移送將近2百名學生,台北地檢署宣布偵查終結。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 張介欽:「黃姓被告等21人,分別以涉犯刑法第135條第一項,妨礙公務罪嫌,136條,聚眾妨礙公務罪,第153條第一款,煽惑他人犯罪,以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第29條等罪嫌提起公訴。」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台北地檢署竟然是以公然煽惑犯罪等罪嫌,來起訴,我個人還是覺得非常的遺憾,因為事實上大家都可以了解,去年太陽花運動,它所象徵的是,對抗馬政府的違法濫權,同時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在318占領立法院部分,檢方起訴林飛帆、陳為廷等21人,在323攻占行政院部分,檢方起訴魏揚等93人,在411路過中正一分局部分,檢方起訴洪崇晏等4人,總計被起訴的人數多達118人。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竟然對這麼多的年輕學子,等於是大規模這樣子的進行起訴,刑事追訴的動作,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針對行政院,國家暴力的血腥鎮壓,到目前為止,我們卻沒有看到任何人因此付出什麼樣的政治責任。」

陳為廷也在臉書回應,「坦然以對,但反對濫訴,更要求對施暴者究責」。

魏揚則說,「反服貿運動,或是318運動,是一種人民的抵抗運動,因此人民無罪。」

318學運,檢方起訴118人,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以及路透社都紛紛報導,將太陽花學運指為 是「台灣多年來反中情緒的最大展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