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存魔法 呼救偽裝防曬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0日訊】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但是你知道?看似不動的植物,遇到敵人時怎麼呼救夥伴,太陽太大是怎麼樣防曬,以免曬傷的嗎?植物的世界包羅萬象,台中科博館展出植物特有的求生方式,帶您一起去看看。

巴掌大的花瓣,暗紅色的巨大花朵,為了吸引甲蟲蒼蠅等肉食昆蟲傳遞花粉,而發出腐肉臭氣,它就是「臭」名昭彰的大王花,遇到敵人還可以用氣味呼叫求救。

民眾 郭同學:「這個蟲在攻擊它(植物),它就會放氣味呼救,請別的蟲,會來吃這些蟲。」

解說員 魯志玉:「當葉?在吃皇帝豆的時候,皇帝豆它就會散發出一個化學物質,去呼叫葉?的天敵,?薊馬過來,所以等於是把敵人的敵人當成朋友,當他呼叫?薊馬過來的時候,?薊馬把葉?吃掉當然就解決了,這個皇帝豆被吃的問題。」

秋海棠的葉子長出一點一點的,偽裝成昆蟲的卵,使天敵不再這裡產卵,保護自己;松樹、榕樹被咬傷時會流出乳脂,阻礙昆蟲活動,甚至將昆蟲包覆起來形成琥珀;草海桐油亮肥厚的葉面,及海埔姜葉上的柔毛可以反射陽光,形成最天然的防曬。

民眾 邱小姐:「會覺得只有動物牠才會有驅敵,避凶的這些行為,但是植物它雖然根立足在土地上,似乎不能移動,大自然很奇妙,它還是會找到一個保護它自己,然後延續它子代的方式。」

植物與動物不只是相互競爭,更是互相依存,用意想不到的生存手法,展現自己求生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