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挾持 馬:13日公布調查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2日訊】高雄大寮劫獄事件震驚全台,總統馬英九今天一早,就發表談話,要求明天下班前,矯正機關必須提出調查報告,檢討監獄管理缺失。

台灣頭一遭監獄挾持事件,馬總統為此發表談話,感謝警方、獄所人員堅守第一線,譴責六名囚犯挾持的行徑,同時對六位囚犯自盡表示遺憾。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高雄監獄發生挾持人質事件,國人同感震驚,這顯示現行監獄管理出現漏洞。我已經指示行政院要求法務部通令各矯正機關高度警戒、全面穩定囚情。並徹底檢討現行監獄管理制度,在明天下班前公佈本案調查報告,並且在一週內提出具體改革方案,立即實施。」

法務部表示,目前台灣監獄爆滿,需挹注資源增加房舍,檢討受刑人申訴管道,目前召回全台其它48矯正機關首長、戒護人員,穩定囚情,避免挾持事件擴大影響。

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不管怎麼樣我們還是要在現有環境中去突破,監所改進我們也擬了十年的計畫,希望在國家財政寬裕的情況下,能夠優先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這起挾持案,表示相當驚訝,提及探望陳水扁經驗,才瞭解監所內的情況。

台北市長 柯文哲:「當然我知道現在監獄人滿為患,因為我還問過警察局長說,為什麼K他命有沒有,不把它列為2級毒品,他說現在監獄都塞滿了,如果再列為2級毒品,監獄根本塞不下去,所以我想,也許我國的獄政大概還有改進的空間,但是就是一步一步來。」

一場驚動全國的監獄挾持案,引發外界關注獄所情況。對於監獄超收達兩成,導致人滿為患,有立委呼籲馬總統特赦人犯,也有立委提議重整閒置軍監獄,容納更多受刑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盧天常 黃庭鋒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