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腹秘密訪港 整頓中聯辦?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2日訊】在香港雨傘運動之後,香港的政治圈,一直有一種說法,指北京當局不滿梁振英及中聯辦,謊報港人民情,而且運動期間,還企圖開槍鎮壓佔中人士,犯下陷習近平於不義的大罪。而隨著國內反腐往前推進,習近平的心腹,中共國安委副主任蔡奇秘密赴港,就格外引人關注。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共國安委副主任蔡奇秘密赴港的消息,是由《博訊新聞網》2月10號披露出來的。報導稱,此舉據信是因為中央對中聯辦和香港特首梁振英不滿,因此越過組織部、港臺辦、國安部,直接插手香港人事,預計會有高官下臺。

這則報導在香港政界引發熱烈討論。有政界人士向《蘋果日報》政論節目《壹錘定音》主持人李慧玲透露,將有比蔡奇更高級的官員,赴港親自收集民情。他還說,中央派高官到香港,最想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九七主權轉移後,香港年輕人會有離心,甚至支持香港獨立?

梁振英1月中旬發表《施政報告》時,曾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去年2月號封面專題——《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直斥文章是「主張香港獨立」的言論,認為值得警惕。當晚,港大《學苑》發表聲明,批評梁振英敵視年輕世代,使施政報告大會淪為「批鬥」年輕人的平臺,要求梁振英收回言論,停止打壓公民發表言論的權利。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王岐山講了,反腐的目的是要爭取民心,他們也意識到了,得不到民心的話,就不可能執政下去。」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香港政府可能在4月到6月之間,將(政改)決議案送到立法會去表決,這個決議案會在最後階段要到港澳協調小組拍板決定,可能也要送到國家安全委員會,所以蔡奇來香港做一個祕密參訪,我的估計,就是他要第一手的消息,第一手的資料去報告國家安全委員會。」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9歲的蔡奇是福建人,曾長期在福建和浙江兩地任職,與習近平有20年的上下屬關係。

香港政圈一直有一種說法,指雨傘運動爆發後,北京不滿梁振英及中聯辦此前謊報港人在中共人大作出香港政改決定後的民情,而且運動期間還企圖開槍鎮壓佔中人士,犯下陷習近平於不義的大罪。

單仲偕:「會不會要整頓中聯辦,我想這個可能是比較放大一點,但是過去一年實實在在發生了不少的事情,會不會將這個事情放到中聯辦的頭上,也不是沒有可能,因為不少的東西雖然是特區政府處理,但是中聯辦也有不小的影響力。中央如果要問政治責任,梁振英或者是中聯辦的負責人也是要承擔部分的責任。」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習近平派心腹蔡奇到香港,主要是摸底,讓中聯辦人員效忠習近平。

邢天行:「中聯辦的許多人,他們的背景都是中共派的,帶有特工色彩的,尤其在前期滲透到香港去的都是跟國安系統有關的人,所以蔡奇被派往香港,是給這些國安以前派出的各方面人員一個強烈的信息,就是說,現在你的領導是誰,有這樣的意味,也就是說,效忠的目的是非常明顯的。因為在過去,曾慶紅和江澤民在香港搞了一個系統,安插他們的人員在裡面。」

隨著國內反腐往前推進,各方面逐漸開局之後,習近平是否在江澤民、曾慶紅之前,處理香港問題,值得關注。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