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寶石釉交趾陶 傳統技藝藝術極致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6日訊】交趾陶是台灣文化中最獨特精緻的藝術技藝,擁有文建會頒授「民族工藝獎」榮譽的藝術家吳榮,正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一館舉行交趾陶特展,展出以「寶石釉」技法詮釋的交趾陶作品,讓民眾欣賞交趾陶的藝術之美。

作品「舞天動地-齊天大聖」極致華麗,融合高難度立體結構和寶石釉技法,讓孫悟空神氣活現。招財獅精雕細琢的功夫,讓人感受到繽紛艷麗的視覺感官衝擊。

民眾 林秀美:「這是一種藝術,在過年前展出,讓高雄市民更能提升心靈的互動,從精神層次來感受到這樣的和諧、這樣的藝術之美,非常有特色。」

立法委員 林岱樺:「他呈現的是非常多元豐富,栩栩如生的台灣元素相關的人事物,所以真的非常榮幸而且真的是台灣之光。」

《胭脂水粉》是吳榮的經典作品之一,仕女的面容姣好、神情細膩宛如真人,將女性怡然自得的身段表現無遺,深得藝術收藏家喜愛。

交趾陶藝術家 吳榮:「我們從這一件作品看來的時候,就是說我在刻劃一個女生,她嬌喜歡喜的那個喜悅的時刻,我們看到她扭腰擺臀,那是一個女人最美好的一個肢體語言。」

藝術收藏家 張麗華:「他有很特殊的他的不同的風格,有別於以前我們看的交趾陶,都是比較小或者一些神像人物,我覺得他有另外一種不同的創作,覺得還滿值得去收藏的。」

交趾陶源自唐三彩,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台灣廟宇的常見裝飾;當今交趾陶多以藝術創作為主,題材內容多彩繽紛,工法繁複精緻,是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大維 林宏觀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