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宜蘭年 一起熱鬧到元宵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3日訊】已邁入第22個年頭的「歡樂宜蘭年」,今年以「細說宜蘭故事」為主軸,融合歌仔戲、國樂和藝陣演出,將傳統年節文化與民俗藝術結合,一連串的活動將持續熱鬧到元宵節。

震撼磅礡的鼓聲,拉開「起爐」儀式的序幕,兇猛可怕的「年獸」出沒,除了用掌聲嚇跑牠,神將也來為民除害。邁入第22年的「歡樂宜蘭年」,每年除夕夜跨年守歲的習俗,讓這一晚的宜蘭,絕對是最有年味的地方。

宜蘭民眾 簡文哲:「除了說回家跟爸媽做家庭的團圓之外,更難得的是,我們會把家鄉的人聚集在一個公園這邊,然後同時舉辦這樣的一個活動,把一些過年的習俗,傳統一些我們可能不太了解,或者可能更值得去珍惜的一些記憶,把它做一個整合。」

宜蘭文史工作者 莊文生:「過年當然很多民俗節慶的傳說,當中也會有所謂的趕年獸,年獸是把去年不好的一些全部把牠趕走,利用爆竹聲音把牠嚇走。起爐是把火生出來之後,化出一團溫暖,代表的是未來一年一定會豐收,能夠非常幸福圓滿這個意思。」

今年的宜蘭年,邀請曾獲金曲獎肯定的音樂人林少英,以宜蘭在地文化故事為主軸重新編寫「天地人 創作曲」,現場吟唱「蘭陽八景」詩句。

金曲獎音樂人 林少英:「故事,是最有吸引力的東西,然後這些老人家他都年紀大了,他的故事很可能會不一樣了,你知道…一直傳下去會不見了,所以我透過真實的故事,民間...我比較想要從民間去落實人文這個部分。」

從中山公園出發,串聯宜蘭美術館、丟丟噹森林、幾米廣場和童話公園的街景布置和春展活動,讓遊客來到宜蘭,感受喜氣洋洋的過年氛圍。

宜蘭文史工作者 莊文生:「每一年的歡樂宜蘭年,它都有固定的節日,從初一到十五,整個廟會裡面或者一些比較知名的廟宇,都有所謂平安粥的活動,那當然還有元宵燈會,那還有特別就是說我們五結鄉利澤永安宮還有一個很大的民俗活動叫『走尪』,非常非常的盛大。」

歡樂宜蘭年的活動將一直熱鬧到元宵,聽戲曲看雜技,或是平安祈福,走訪宜蘭感受傳統的濃濃年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