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第一街 二百年打鐵老舖傳統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4日訊】號稱南瀛第一街擁有二百年歷史的橋南老街,是台南鹽水鎮最早開發的街道 ,其中有一家打鐵老舖,仍然操持祖先留下的古董器具,保有傳統打鐵手藝,稱得上是唯一見證月津文化史的活招牌。

清脆響亮的打鐵聲,在這條台南鹽水橋南老街上,已經持續兩百多年了。

打鐵舖第五代 李一男:「這間老店已經二百多年,從我祖先傳下來,已經傳六代,我這代就做了六十年,一甲子了。」

純手工打造農刀鐵具,打鐵舖的第五代傳人李一男,堅持「戴斗笠」上工,像這樣不斷的用冰水和老機器「淬」,還要用盡力氣的「煉」。

打鐵舖第五代 李一男:「內行的人都知道,要淬,淬才會好用才會利。」

老顧客:「這邊的菜刀很利很好用,買到變朋友,老朋友了。」

祖傳的風櫃、削刀板凳,這些鎮店古物,已成為李家的傳家寶,店內的產品琳瑯滿目,片刀、鐮刀、鋤刀、還有這種切花生糖、爆米花專用的刀種,儼然像是刀具博物館。

打鐵舖第五代 李一男:「這三支是牛刀跟西餐刀,大飯店餐廳在用,總舖師在用的。」

日復一日地磨刀、製刀,這樣的畫面,已經相當少見,也總是吸引許多經過老街的遊客停下腳步,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打鐵景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