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口每年將少18萬 專家:低薪是主因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6日訊】台灣人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26日)表示,明年起,每年將減少18萬人,呼籲政府及民間審慎因應人力缺口問題。不過人力銀行指出,低薪問題,才是少子化以及高階人才外流的主因。

大年初八,行政院長毛治國親自舉行新春記者會,不過毛治國發警訊,說臺灣的人口結構,在未來幾年將發生巨大改變。

行政院長 毛治國:「這一個工作人口數 15歲到65歲,在未來每年18萬的話,10年就會有180萬不見了。像這樣一個人力缺口它的嚴重性,是比我們整體人口下降的嚴重性還要高的。」

毛治國也表示,行政院已將「擴大勞動參與」以及「精進移民政策」的理念,納入未來人口政策綱領。

行政院長 毛治國:「真正做到 適性揚才,讓他每一個人的價值都要發揮出來。」

根據人力公司觀察,少子化以及勞動力下降的主因,來自於台灣產業的低薪化。

人力公司公關副理 楊宗斌:「如果整個低薪化的問題解決的話,其實大家就比較敢結婚、比較敢買房子、比較敢生小孩,那自然最後根本的這種勞動力減少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另外,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萬名高階人才外流,這樣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人力公司公關副理 楊宗斌:「大概年後轉職當中有7成5的人,其實是有意願到國外工作的,那其中其實學歷越高者,他的意願是越高的。」

針對未來台灣工作人口的變化,政府與民間將如何適當轉型應對,已經成為重要課題。

新唐人電視 陳思齊 陳輝模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