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 與陶博館年節約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7日訊】接著帶您來到鶯歌的陶瓷博物館,結合觀光、知識以及歷史,走一趟鶯歌,不止能夠親子同樂,還可以認識台灣陶瓷發展的過去與未來 。

陶瓷是鶯歌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在這裡所設立的陶瓷博物館,是以清水模、鋼骨、玻璃帷幕所構成的建築物,館內大廳空間挑高開闊,也是偶像劇熱門的拍攝場景。

導覽 張博文:「我們這座博物館是2000年的11月26日開始的,在當年是台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那麼為什麼要放一個蛇窯的中間段,其實它像是一座大門,歡迎大家走進過去之後,進入陶瓷的世界。」

陶瓷技術起源於史前時代,有發現嗎?史前人類做出的容器都是圓形的,因為是模仿大自然的果實。到了明清兩代,則是中國彩繪瓷器的發展時期。

導覽 張博文:「史前的人應該都是素燒,可是明清之後的人類就懂得上釉了,就有不同的光亮之美,顏色之美。」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戰爭造成原物料缺乏,於是科學家從土地上擷取素材,開始了工業陶瓷、精密陶瓷發展,表現在許多現代高科技的地方,像是機車的"陶瓷汽缸",牙科的"假牙",電子業的"晶圓"等等。

導覽 張博文:「他們發現土,經過高溫燒製之後,它會致密化,它的形狀什麼本質,都有很特別的特性,那個特性就在於說,它耐高溫、耐腐蝕,它非常的堅韌。」

這面橫躺的台灣古地圖,清楚的顯示台灣陶的歷史,而有文字記載是從17世紀,鄭成功在台南趕跑了荷蘭人之後,開始教人民燒磚,陶瓷就從南開始,向北發展。

導覽 張博文:「鶯歌就是從19世紀開始的,福建人瓷造人福安,他渡海來台,然後發現鶯歌這附近的土質很適合做陶,他就開始了鶯歌陶瓷的最新的一頁開始。」

日治時代鶯歌燒製的陶瓷都是比較簡單、生活需要的器皿,等到台灣光復後,便開始進入跟工業有關的工業陶瓷,於是,有了鶯歌三寶。

導覽 張博文:「要有陶土,有好的工藝,做好了它的型之後,放到窯裡頭去燒,燒成之後要運出去賣,所以我們講鶯歌的三寶,就是陶土、煤礦跟火車,連成一氣,才能做出好的產品跟送出去賣。」

博物館內,擁有許多與陶藝相關作品及知識,也許年節假期,可以選擇到鶯歌,感受一下不同於都市氣息的藝術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