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5】三、撤資中國轉進歐洲? 透視李嘉誠的保命算盤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8日訊】2014年富比世亞洲富豪排名中,香港商人李嘉誠仍舊穩坐第一寶座,手上的集團掌握龐大香港住房和貨運吞吐量,不過您知道嗎?這位世界級富豪,其實早就開始陸陸續續,轉賣旗下大陸香港資產,轉手投資海外事業,光是在歐洲英國等地的能源電信事業,就砸下超過3200億港元投資,這位叱吒風雲的企業大亨,他的一舉一動,成為香港企業家風向球,86歲李嘉誠究竟在為自己做甚麼打算?我們帶您了解。

2月25日,香港首富,也是長江實業集團主席的李嘉誠,雖然已屆耄耋之年,身體卻很硬朗,神態輕鬆跟媒體揮手致意,因為他的心理有數,集團整併改組已經大勢底定。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 (2015.2.25):「我要開會,你們也不敢拿紅包。好了不多說了,我要開會。」

果然股東會結果不出意外,長江集團決議通過,「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將重組為「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持有長江集團所有非房地產業務,不動產事業領域則由長江地產繼承不過特別的是,包括長實、和黃,以及未來整併後的長和,註冊地都在開曼群島,打破過往李嘉誠不遷冊的諾言。

(2014.1.3)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到今天為止,我也再三說,不會遷冊。」

(2015.1.9)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過去十年或是十幾年,75%以上的公司在香港上市,都在開曼群島註冊,或其他海外地方,這些公司並非對香港沒有信心,是做生意上比較方便。」

以做生意方便為由,1月份就無預警的宣布轉移註冊地,引起外界的揣測,不過其實翻開李嘉誠手邊資產一看,或許不難窺見一些蛛絲馬跡。

從2011年起,李嘉誠陸續出售旗下港陸資產,包括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屈臣氏股權,套現少說1400億港幣,轉手買進愛爾蘭、奧地利、英國、澳洲等地,各項能源事業,尤其著名電訊商O2,也成下手目標,一砸就是3200億港元,英國媒體甚至用買下了半個英國來形容。

外媒BBC:「他的名字叫做李嘉誠,他已經投資了半個英國,這些只是他投資的一部份公司項目。」

(2015.2.26)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我三十年前就在外國投資,所以外國我們一直在發展。」

一手甩賣陸港資產,一手加上力度海外投資,即便矢口否認撤資的說法,但李嘉誠積極布局的背後,其實頗有深意。據統計,2015 年至今,人民幣貶值大約0.8%。去年全年則下跌了2.4%,而據大陸一月公布資料顯示,2014年,大陸外匯存底增額不到200億美元,遠低於2013 年5,000億美元,外匯存底增長緩慢,加上人民幣貶值,疑似部分資金正撤出中國。

淡大財務金融系所教授 聶建中:「就是收尾了,收著所謂進軍中國,就是拜經濟成長之賜,中國起飛的很多資產的投資呢,把它收掉。他這顯現的就是,他這就是已經看到,中國經濟起飛已經到了一定的定點,而且他開始在Slow down(減速),也就是減緩趨勢之下,可能人民幣資產,可能要開始走跌,而且人民幣當然會牽涉,人民幣資產走跌,人民幣未來的趨勢也可能會走貶。」

看壞中國經濟前景,李嘉誠把握趨勢風向,但是資金調度的背後,也必然觸動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香港南華早報》1月20號的報導,以「超人失寵變大老虎」為標題,環球時報更公開批評李嘉誠,不再是中國人的理想榜樣,各種壓力紛至沓來。

(2015.2.26)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如火車,最近投資的火車,我們香港沒有,如果我每樣都投資,結果換來甚麼?即是(有人)說李嘉誠樣樣都有,樣樣都做,所以我不會考慮。」

改口解釋自己投資海外的原因,談話間,李嘉誠不免透露些許不滿。台灣學者則認為,過往在中國的經商經驗,隨著習李上台無法適用,李嘉誠布局歐洲的舉動,看似積極,其實意在守住既有資產。

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曲祉寧:「可能打貪,或者是習近平主席的一些政治的考量,影響到他覺得在中國的布局。你仔細看他投資的產業,都是進入障礙比較高,而且需要很多資本的 產業,所以他到歐洲的投資,比較像保值,而且也比較能夠讓他獲取原來的利益,保留他原來的利益,所以我不認為積極,相對來講,他是保守的。」

(電話訪問)政大財政學系主任 黃智聰:「李嘉誠會不會也有這種擔心呢?特別是習近平、李克強上來之後,他的一些經濟的改革,特別是在打老虎這一塊,那打老虎這一塊,過去我相信在中國大 陸,發展很成功的企業家,跟政界一定有某種程度的掛鉤。今天如果我是企業家,如果讓我能夠更安全,我移走是很合理的選擇。」

就怕無法預期的政治因素,隨時可能到來,李嘉誠加速處理公司資產,無獨有偶,香港地產大亨李兆基,在1月21號,也拋售在港資產,金額達150億港元,不論是出於經營考量還是政治因素,都被外界認為是不尋常的趨勢。

淡大財務金融系所教授 聶建中:「很明顯的趨勢就是它,之前創造的泡沫很難再往上攻了,假設運氣不好,還會打散,後面有一些(投資家)會慢慢感觸,敏感度不同的,會先後慢慢的會影響過去,這是非常可能的。」

或許是經濟下行的壓力,或出於其他原因,官方態度突然轉變,2月17日起,《環球時報》等官媒,接連發表長文,反向李嘉誠伸出橄欖枝,邀請他重新迴向投資。先是打老虎,復又重新「招安」,李嘉誠在業績報告會上的談話,更讓人摸不著頭緒。

(2015.2.26)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香港最大的好處是有個靠山,這個靠山就是內地,今天說不需要自由行,全都不需要,我相信股票會跌一千點以上。」

成為中共官方說客,李嘉誠喊出要儘快通過香港政改方案,還說否則全民成為輸家,這番傾向中共官方的立場,大異於過往態度,不免讓人質疑是否達成某些共識,不過也有外界認為,李嘉誠是為自己做兩手準備,尤其公司的海外收購計畫仍舊持續進行。

(電話訪問)政大財政學系主任 黃智聰:「它(中共)可以很輕易的,藉由香港來對我怎麼樣,所以我都把所有的資產,包括說公司的註冊,很多都移走,這就是整個脫離了中國大陸的管轄的範圍 之外,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也是一個理性的抉擇啦,所以我看到這樣的情況,我並不意外,我相信,李嘉誠有這樣的想法,因為他一定有一些東西是,他害怕,可能未來,接下來是不是會算到他頭上。」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這個打貪當然只是權力鬥爭的一個呈現。所以目前在這個權利架構,或權力分佈,越來越不明朗的狀況底下,那減低在中國的投資風險,當然是很多商人在評估的。」

(2015.2.25) 長江實業集團主席 李嘉誠:「OK,多謝大家,再見,明天見,再見再見。」

曾被喻為「超人」的李嘉誠,在富比世富人排行榜中,穩坐亞洲第一寶座,今年七月就要滿87歲,他透露自己還沒有退休計畫,更打算成立基金捐款香港與大陸。一向精明的李嘉誠,深諳經商道,與政治明哲保身的道理,即便手握龐大資產,李嘉誠似乎始終放心不下,在一連串的投資舉措,和相互矛盾的言談 中,或許可以窺見這位商業巨擘心中的隱憂。

文字採訪:梁珍 沈唯同

攝影剪輯:史進旺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