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修憲委員會 立院4日朝野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3 日訊】太陽花學運後,憲政改革成為話題,明天(4日)上午,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要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成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不過今天(3日)在一場憲政公聽會上,國民兩黨主要小組召集人,率先展開憲政攻防。

民進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 李俊俋:「從2005年到現在,這是第一次有國民黨跟民進黨坐下來談,憲法的問題。」

歡迎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出席立院憲政公聽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推憲改多年,終於盼到國民兩黨都將修憲列為優先法案,不過現行修憲門檻需要高達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李俊俋希望國民黨不要進行程序杯葛。

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 呂學樟:「我只要四分之一,就可以反對了,所以一定要高度共識,我們才有機會修憲。」

民進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 李俊俋:「我們希望國民黨不要再用其他的方式,或是程序,來杯葛修憲委員會,至少讓雙方坐下來談,不要讓我們再等十年。」

4日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預計討論成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團版本即將在三月底出爐,可能傾向準內閣制。

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 呂學樟:「讓總統還是保有,國防、兩岸、外交的權利,讓內閣的首長,他必須對立法院來負責。」

民進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 李俊俋:「很多的憲法修改,一定要有它的原理原則,不可以拼湊,更不能從個人的政治利益做計算,如果從政治利益做計算,這個憲法,也無從修起。」

直言修憲門檻高如鐵牢,朝野需有高度共識,也有學者認為,國民黨版本看似保留雙首長制,是否有內閣制精神有待觀察,公民團體憂心,若修憲淪為政治算計,民眾對憲政改革可能失去熱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