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航線兩岸協商有解?對台威脅恐未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3 日訊】新聞頭條帶您看到,M503航線爭議,昨天(2日)陸委會宣佈兩岸初步取得共識,陸方暫時不啟用4條爭議航線。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對於這個結果勉強接受,但並不滿意。而立委憂心,暫緩啟用恐怕無法解除對台灣國安威脅。

M503航線爭議,兩岸經過5次協商,決定暫緩啟用,向西移6浬,採北向南單向飛行,其它3條航路暫不啟用,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勉強接受,但並不滿意。

行政院長 毛治國:「當然基本上我們認為這樣的結論我們並不滿意,不過我想在維護飛航安全,跟國安的基礎上我們認為我們勉強接受,如果可以更西移當然更好,不過當然他們也有他們的考量。」

大陸官方聲稱內部航線不夠使用,強調劃設航線是自家的事,已經做了最大讓步。台聯黨團要求政府堅守立場,呼籲陸方撤銷M503航線,一度佔領議場主席台杯葛院會。

台聯立委 賴振昌:「完全只是片面的宣布也沒有尊重到我們,那我們強烈建議是說政府應該要把立場站穩,如果中國不做撤回的話,我們應該要跟中國終止一切所有協商或談判。」

在野立委質疑,陸方擅自公布在先,雖然延後啟用,但卻執行試飛,台灣恐怕裡子面子全都輸。

民進黨立委 柯建銘:「馬英九說不滿意但能夠接受,但是我們是不滿意也不能接受,這不是一個只有台灣一個國家安全的問題,是亞太局勢整個第一島鏈破裂的問題,是影響到整個亞太的均衡。」

而美國國務院對此事發表立場,樂見爭議航線延後啟用,不希望陸方片面作法,引起區域緊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