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創近70年新低 南部解渴恐要等梅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6 日訊】從去年秋季以來,台灣降雨偏少,全台各地水情拉警報。氣象局預估,接下來春雨到來,雨量正常偏少,北部地區缺水情況有望稍微緩解, 但是中南部的水庫,恐怕得等到梅雨季來臨,才會有比較明顯進帳。

全台水情拉警報,石門水庫週四的水量只剩26%,創下歷年同日水位史上第2低。氣象局也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降雨,創下自1947年以來,同期最少的記錄。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春雨的確在北部是相當重要,但是我們現在比較缺水的是石門水庫的灌溉區。那石門水庫這邊,雨要下到石門水庫的集水區事實上需要一點對流性,否則它就下在像今天雨大概是下在比較靠海邊,山區集水區就比較少。」

氣象局預估,今年春雨的雨量雖然偏少,但仍然在正常值附近,有機會緩解北部地區缺水的情況。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大陸在這幾天,又開始有雷雨的發展,所以我們還是有一點樂觀啦,就是這一波雖然不算典型的春雨,但是還是有機會可以下一點點雨,但是不會太多。」

不過,中南部地區,就得等到5、6月梅雨季來臨,才有可能解決缺水危機。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梅雨可能會稍微晚到,整個降雨量是正常略偏少。」

氣象局提醒,雖然春雨可能可以緩解北部地區旱情,不過未來兩週氣候仍然偏乾,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