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四法強制分紅?企業界反彈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0 日訊】台灣薪資水準過低,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直言,低薪是國恥,現在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加薪四法修正案,其中要求上市櫃民間企業強制分紅,違者罰款,雖然立意良好,但卻也引來工商界的議論。

景氣回溫,消費力回籠,不過可能大家口袋裡的薪水,還是不夠用。

因為根據調查,去年有40.01%的受僱者,月薪不到3萬元;68.71%則是月薪不到4萬元,2014年台灣平均薪資47300元,倒退16年。

為了解決低薪困境,國民黨立委提案,打算修改《勞動基準法》、《公司法》、《工廠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其中要讓上市櫃企業,強制分紅給員工,否則最高開罰500萬元,但加薪四法提案,立馬就遭企業界反彈。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我想不是很適當,我不贊成。//應該企業會不配合,不是反彈。」

全國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立法院立法委員,年底選舉到了,大家開支票,讓企業或許增加成本,或許讓這個市場打亂掉,我覺得這個不是好事。」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許勝雄:「分紅本身是ok的啦,不過你要是一個可以被執行的案子,而不是一個很嚴苛,很難去遵守的一個規範,那就比較不好。」

工商大老態度保守,擔心打亂市場行情,而勞工民眾,雖然聽到加薪很高興,但又擔心企業成本增加的情況下,業主恐怕會想辦法規避制度。

民眾:「如果強制分紅的話,增加企業主的分擔,所以這個東西要再深一點討論,我們當然是員工希望更多的分紅,可是這個社會很競爭。」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 孫友聯:「我想我們樂見政府意識到我們低薪問題的嚴重性。說實在的,我們希望說政府要做的話,就做實的而不是做虛的,單單這些條款,它並不足以去讓企業能夠加薪。」

台灣勞動市場,高工時低薪酬問題嚴重,涉及市場現況,與國家政策等複雜因素,政府願意正視低薪問題,立意良好,但就恐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加上選舉因素干擾,反而起到負面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