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健三郎:廢核是人生最後使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1 日訊】日本311大地震滿4週年,但災區重建還有一段漫長路,首相安倍有意重啟核電,讓日本人憂心忡忡,高齡八十歲的文壇巨擘,諾貝爾獎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痛批日本政府對大事故毫無反省也沒有重新開始的意識,表示提倡廢核可能是此生力所能及的最後工作。

日本311大地震4周年了,日本、世界各地都有紀念活動,巴勒斯坦加薩走廊的天空上出現了好幾百個風箏,這是當地學生製作,要表達對日本民眾的關心。在德國柏林,也有上百群眾聚集,除了紀念311四週年,並表達反核聲音。

311強震引發巨大海嘯,侵襲太平洋沿岸,造成近2萬人罹難,並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Daiichi)爆炸與反應爐核心熔毀,引發 自車諾比事件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災,目前還有數以萬計的民眾人無法回到家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訂新的5年計畫,要加速重建遭工作、處理福島核電廠汙水與核電廠除役計畫。

但由於安倍有意重啟核電廠,讓許多日本人相當憂心,有大約三分之二的日本民眾反對重啟核電廠計畫,日前在國會抗議的民眾,多達2萬三千人。

示威者HIROBUMI NAKAZATO:「政府對於解決福島的狀況沒有給出承諾,對大眾也一直隱瞞消息跟資訊,對於福島受害者的支持不夠。」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談及福島核子事故時,也痛批日本政府推動重啟核電廠的做法,認為「毫無對大事故的反省和重新開始的意識」。他認為,必須實現無核電的世界,也要持續發出廢核呼聲,這位高齡八十歲的文壇巨擘說,這或許是他此生力所能及的最後工作。

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至今,災區3縣總計有1萬5,823人死亡,2,584人到目前依然下落不行。日本東北大學研究顯示,東日本地區近兩年內發生地震的頻率,是三一一東北大地震前的一百倍,學者憂心提出警告,受地殼變動影響,未來五到十年內,可能再度發生和東北大地震相同規模,或規模八左右的大地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