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周年前夕 太陽花學運回看檢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2 日訊】去年的這個時候,立法院正如火如荼審查,被稱為黑箱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後爆發長達24天的太陽花學運,不僅阻斷了馬政府的兩岸進程,讓中共看見台灣人民捍衛民主的決心,更間接影響了九合一大選。而在318太陽花學運快要屆滿一周年之際,主要的運動領袖,又是如何看待,反省與檢討呢?請看我們的報導。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2014.03.30):「先立法,再審查。」

高喊運動訴求,太陽花50萬黑潮上街的畫面,依舊震撼人心,一年過去,林飛帆選擇休學當兵沉潛,接受雜誌專訪時,回首學運期間形容「恍如隔世」,認為自己需要時間「抽離、反省、沉澱,跳脫出來看,才能想清楚自己定位。」

因為議場整整23天「楚門的世界」裡,林飛帆、陳為廷兩人,攫取了過多鎂光燈焦點,反倒讓他們無法進一步釐清,運動的眾聲喧嘩。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2014.03.25):「沒有所謂鴿派跟鷹派之爭,只有這個政府是不是暴虐,這樣子的區分。」

舉凡衝行政院的應對,決策機制,退場時機等,至今仍有運動夥伴,尖銳質問,然而歷史沒有如果,陳為廷臉書po文,認為他已「悉數交代」於書本訪談,也「期待運動的檢討,能夠奠基其上」。

島國前進 發起人 陳為廷(2014.12.20):「苗栗年輕人,一起『轉』苗栗。」

去年年底宣布投入立委補選,隨即自爆過往襲胸爭議,太陽花積累起的政治能量,頓時一哄而散,陳為廷卸下光環,重回家鄉原點。

太陽花學運代表 陳為廷(2014.12.25):「各位盡可以去否定我,沒有關係,這是我應該得到的懲罰,但請各位不要去否定,也不要去用這種方式,一概的去打翻,我們過去運動的訴求,跟過去運動的成果。」

一月,政府更以司法追訴百餘人,要「公民不服從」付出代價,黃國昌接受平面媒體專訪,不認同運動二分法,仍堅持當時判斷,並說「真正讓太陽花成功的不是佔領了多少面積,而是台灣人對運動的支持」。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2015.02.10):「去年太陽花運動,它所象徵的是,對抗馬政府的違法濫權,同時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回看太陽花即將屆滿一周年,運動的檢討與反省,不可或缺。反服貿的三月天,青年扛起台灣民主,攜手挺身抗共的身影,更已銘刻歷史,不僅為台灣畫下一道政治分水嶺,或許也初步勾勒了台灣共識輪廓,來自於,對民主、自由的理念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