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再利用 首創免燒陶浮雕藝術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6 日訊】新北鶯歌老街有很多DIY的陶瓷教學,但是從素胚到上釉完成,都得等上1到2個禮拜才能拿到作品,一位美術老師利用廢棄的機油與雕塑用的廢棄蠟條,研發出一種技術,只需半小時就可完成帶回家。

美術老師 江漢清:「因為它是蠟,手有溫度,當你手有溫度,有熱情的時候,它就變成圓。」

曾經開過美術升學補習班、骨董店、畫廊的美術老師江漢清,因為曾到紐約學習動態雕塑,在一個因緣際會下,發現將廢棄機油與雕塑用的廢棄蠟條結合後,成了雕感跟塑感都不錯的免燒陶藝術浮雕配方土。

美術老師 江漢清:「我發覺大概3歲到90歲,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能夠容易的,把這個土發揮的淋漓盡致,這個土有一點像小時候玩的田土,可是它又是不一樣的東西,因為它不會髒兮兮的,然後它的好處就是說,它四個月後完全乾了之後,像蠟蠋一樣的那麼的硬。」

江漢清認為藝術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只要在生活上花一點小心思,讓自己的想像力飛揚,就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美術老師 江漢清:「用觀念來帶動技術,首先你要會搓圓,很多的圓把它放上去,大小不一隨便你放,它的效果就出來了。我們再利用環氧樹脂來做顏色的底色,那我們開始來上顏色,你看這樣銀的質感有沒有,銀的金屬質感就出來了。」

利用雕塑的上色技巧,江漢清不惜成本找到,可以20年不掉色的日本特製壓克力顏料,讓免燒陶浮雕的作品擁有金屬的質感,使作品看起來更有價值。

美術老師 江漢清:「很完整的一個藝術浮雕,每個人當下就知道他做的作品是這樣,不用再燒。因為你經過燒炙的時候,效果就不一樣了,也許不是你要的。」

江漢清還進一步將免燒陶與其他媒材結合,進行陶土繪畫創作,將生活融入藝術的概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