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日蝕現身 下次再等19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超級月亮、日蝕在今天(20日)春分早上一同現身,是本世紀開始以來,首次有兩大天文現象在春分日發生。如果錯過這一次,最快也要等19年才可再次欣賞這罕有景觀。

日蝕愛好者今天早上聚集在法羅群島(the Faroe Islands),它的地理位置介於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間,處於挪威到冰島之間距離一半的位置,是北歐國家丹麥的海外自治領地。

法羅群島是全球能看到日全蝕的兩個地方之一,這個約5萬人口的小地方擠進來有約8千人的訪客期望要看日全蝕;只可惜在法羅群島今天早上陰天,從地上用人的肉眼看不到日全蝕與超級月亮。

來自英國的飛利浦(Phillip)和林(Lin Hecken)專程來到這裡看日全蝕,但是有些失望。

飛利浦(Phillip)和林(Lin Hecken):「沒有看到,真的;我們了解要看到它機會很小,是機會很小,預期是多雲的(天氣),所以我們沒有期望能看到日全蝕。」

今天雖然是陰天,幸運的是自動望遠鏡服務公司Slooh設在法羅群島的天文望遠鏡在台北時間今天(20日)下午4時30分起,全程轉播這場天文奇景。

透過Slooh空間相機直播可看到月亮開始遮住太陽、日全蝕開始發生,全程有約二小時的時間直到日全蝕的出現。

另外,法國《費加洛報》報導,日蝕可能造成3萬5000百萬瓦特(MW)的太陽能突然中斷,大約是歐洲總消耗電力的10%,相當於40座核子反應爐;為此,法國電網公司(RTE)已設置一個日蝕小組因應,但還需要各國合作維持電力正常供應。

歐洲上次出現日蝕是在1999年,當時並未對電網造成問題;不過,現在的歐洲電網使用太陽能比例是當時的100倍之多,因此歐洲仍不敢大意。

這次日蝕是歐洲16年以來最大型的一次,美國太空總署表示,這是地球上今年唯一的一次日全蝕,也是2013年11月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星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