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另一個克里米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帶您關心中國緬甸局勢。在緬甸軍機炸死5名中國平民後,中共軍方最近派出陸軍和空軍進駐中緬邊境,以示「嚴厲警告」。不過這並沒有使戰事降溫。如果出現進一步惡化,果敢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克里米亞?中共在果敢問題上會怎麼出牌?又將受到哪些因素的牽制?我們的分析報導。

相比起2009年的果敢戰爭,中共當局這次的態度明顯強硬。在09年的戰事中,緬甸政府軍炮擊果敢,至少3發炮彈落入中國境內,造成中國邊民2死15傷。在緬甸政府道歉後,中共不僅沒有譴責、追究,而且封鎖中國媒體報導和網絡言論。

而這次,儘管緬甸否認事件是政府軍製造的,中共卻罕見的不理會,也不說要進一步調查,只是堅持表示:「緬甸軍機炸彈造成中方人員傷亡的事實是清楚的。」中共軍方最近派出陸軍和空軍進駐中緬邊境,以表示「嚴厲警告」。

果敢地區戰火持續,中共軍隊集結邊境,再加上歷史淵源,都讓人聯想到不久以前的克里米亞危機。果敢,會成為另一個克里米亞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總的來說,中共不見得有這個膽量,真的去緬甸開戰。因為如果它跟緬甸開戰的話,馬上就跟這個國家為敵。另外,中共領導人如果開戰的話,有可能受到國際制裁。新的國際制裁針對領導人個人的財產,就像俄羅斯領導人所受到的那樣。中共領導人在海外的財產會被凍結,而且可能會有醜聞曝光。所以他們要謹慎。」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果敢像中國的克里米亞一樣。中共不會像俄羅斯那樣,把果敢等等北方少數民族地區收歸己有。但是中共希望果敢這個地區,能夠(成為)牽制緬甸的一個韁繩。」

接下來,中共在果敢問題上,還可能採取甚麼對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分析,第一種對應,是走克里米亞模式,但可能性比較小﹔第二種可能性是模仿鄧小平,像1979年對付越南那樣,以所謂的「自衛反擊」為名,短期出兵,然後退回來。一來由於對緬甸的民主改革的不滿,二來通過這種開仗,來鞏固習近平個人的軍權,像蒲亭那樣,在國內贏得民望。

陳破空:「給緬甸軍政府壓力。這個壓力是希望緬甸軍政府,承認彭家聲同盟軍在果敢的地位,和他的控制權。讓緬甸軍政府退出果敢地區。這樣讓果敢地區成為一個由漢人控制的自治區,這個自治區就成為中共跟緬甸之間的緩衝區,讓中共贏得相當的話語權,使緬甸政府有求於中共。」

而香港《東網》3月19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緬甸軍機轟炸中國境內,曝露出中共軍方在雲南中緬邊境的空防系統形同虛設,以及軍方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嚴重滯後。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