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 只殺癌細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1 日訊】癌症治療方式有新突破了。利用含硼藥物和中子束照射,就能達到癌症標靶治療與放射治療的雙重功能。20日,清華大學跨國研究團隊,發表了這個醫學界的重大突破,也帶領來賓參觀產出中子的清華水池式反應器。

先平躺在病床上,接受含硼藥物注射後,利用含硼藥物選擇性聚集癌細胞的特性,再以熱中子束照射腫瘤部位,這就是簡稱BNCT的「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 周鳳英:「這個藥物必須選擇性的累積在腫瘤的位置。當它最好的累積時間我們再來照中子,這時候就只有照過去的過程中,不管你照到正常或照到腫瘤位置,只有腫瘤抓中子的那些腫瘤細胞會被殺傷,正常組織不會殺傷。」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放射腫瘤主治醫師 陳一瑋:「它有一些特殊的優勢性,包括它的生物效應,粒子的生物效應對腫瘤的破壞效果比較好,但是對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性保護性比較高,所以這是一個優質的放射線治療的方法,也是一個標靶的放射性治療方式。」

不傷及無辜細胞,除了含硼藥物研發成功,清大原科中心的反應器是大功臣。2000年,清大原科中心啟動BNCT中子束建造工程,建立清華水池式反應器,產生的熱中子,引到照射室中子束出口照射腫瘤。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核能師 劉鴻鳴:「那我們這個核子反應器,其實就是產生中子。那產生中子以後,我們把這個中子適當的導引,可以入射到病人那個射束那個地方。 」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 蔣安忠:「在那個出口的牆壁內側,大概2米的地方,2公尺的地方,就是我們原子爐的爐心,其實是滿近的。那它出來的中子束是經過精心設計和調整,專門適合病人頭頸癌的深度還有它的大小。」

傳統癌症治療,除了消滅腫瘤細胞,也容易破壞正常組織細胞。清華大學、台北榮總與日本京都大學,組成跨海研究團隊,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已對17位復 發性頭頸癌患者進行臨床試驗,經過2次中子照射,每次照射30分鐘,有6位腫瘤全消,其它患者也有明顯改善,而且副作用小。這項技術未來將擴大應用在腦瘤 和肝癌的治療,帶領癌病治療,邁向新的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