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出價303億 吃下國寶幸福人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3 日訊】財經消息來看到。保險安定基金今天標售國寶、幸福人壽,歷經三輪投標及議價,最後由國泰人壽以賠付金額303億元,標下國寶及幸福人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這是最後一次由政府花費公帑出手處理,強調49萬保戶權益沒有影響,但外界質疑,政府是否 放任業者惡性掏空,讓全民買單。

國寶、幸福人壽正式退場,保險安定基金大樓外,民間團體高聲抗議,質疑主管機關放任壽險業者掏空資產,卻要全民買單,數度發生推擠。

四個小時後,在第三階段最後議價,由國泰人壽以賠付金額303億元,標下幸福及國寶人壽,意思就是,政府要賠國泰人壽303億元。

保險安定基金總經理 蔡康:「最終由國泰人壽,以墊支金額303億,A標得標。」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那這一部份,我相信我們會有一些幫助才對,因為透過我們自己本身的經營的效率的提升,雖然不是市占率的提升,但這裡面應該是有一些效益可以追求。//我想這種標案絕對不是三五個月就有有很大的效益,但是我想這個追求的是一個長期的效益。」

金管會去年8月,無預警接管國寶人壽及幸福人壽,震撼市場,國寶人壽淨值負252億,幸福人壽負239億,兩家公司財務缺口加總,高達491億台幣,財務黑洞,引發質疑。

尤其,2008年,投入上海房市的台商鄧文聰,接手當時淨值負數已達一六四億的幸福人壽。後來,鄧文聰一口氣增資12.5億,但卻讓幸福人壽淨值快速惡化到負206億。後來,鄧文聰被檢舉涉及土地買賣、掏空公司。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我相信這是最後一次,最後一次用政府的相關基金,來處理問題保險公司。以後保險公司(資產)還在「正數」的時候,金管會就會強力接管,以後處理問題保險公司,不再需要使用公帑來處理。」

目前,國寶人壽董事長葉佳瑛、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都已遭限制出境,移送檢調查辦;另外,明年,保險法新規上路,到明年四月前,還有最後一筆清理,有分析指出,同樣出現財務危機的朝陽人壽,到時候如果不增資,恐成為下一個接管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胡宗翰 陳真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