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大作戰 回收水再利用年省7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5 日訊】全台水庫大缺水,水情拉警報,不少地區已實施限水措施,彰化一所大學利用雨水回收以及生物薄膜汙水處理場,每年節省六萬多噸用水,可省下約70萬元的水費,他們是如何做到的?我們一起來看看!

草皮上不斷噴出水花、這是學校定時的澆花噴水設施,若是在水量充沛期不會造成異樣眼光,但在枯水期,這樣大量使用水,不禁會讓人覺得浪費水資源,但是,這些澆花用水都是回收水,早在10幾年前學校就斥資兩千萬,打造生物薄膜汙水處理場,每年反而省下可觀水費。

學校主任秘書 侯雪娟 :「這套設備,目前平均至少一年節水可以到六萬噸,六萬噸如果是用,一度目前一度13塊,大概可以節省,大概將近70萬的經費。」

除了生物薄膜汙水處理場,校方說最主要的還是雨水回收系統,利用收集孔經過管線,將雨水導入建築物下層的筏基內蓄水,更可供馬桶以及全校澆灌使用。

校園技士 洪月成:「把(雨)水移到那個筏基裏面,然後我們筏基大概有3500噸左右,所以這個蓄水量可以讓我們學校充分地運用。」

校園水池上面還有大量水流下,可別以為這是自來水,校園技士洪先生說這是自然湧泉,流水除了可以造景還可以用來澆花木,完全不用一滴自來水。

校園技士 洪月成:「我們除了做景觀之外,我們在晚上的時候,再把水抽回去做山壁上面的景觀澆灌,那讓水在這裏一直再循環,循環不斷地再循環,所以縱然像現在那麼久沒下雨,我們的湧泉水還是一樣可以很多,每天大概有五到十噸的量。」

不管是運用來自天上的雨水,或是自然湧泉甚至是生物薄膜汙水處理水,連續三度獲得節水績優大專院校,節水經驗,值得企業及機關參考採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