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15凍 彭淮南:中性寬鬆穩房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6 日訊】中央銀行今(2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仍決議維持利率不變,追平史上最長凍漲紀錄,儘管各國吹起一片降息風,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台灣仍維持中性、寬鬆的貨幣政策。不過對於全球貨幣政策分歧可能造成的波動影響,央行將持續緊盯。

央行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公布利率維持1.875%不變,連15季按兵不動,已經追平1960年代的最長凍漲紀錄。對於市場預期美國將升息,維持強勢貨幣,全球26國家,包括台灣對手韓國,陸續降息因應,彭淮南強調。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從我們理事會決議來看的話,我們覺得目前的資金相當寬鬆,事實上,我們的利率,韓國降了之後還是比我們高。我們要不要升息,是要看物價的壓力,通膨的預期,還有我們的產出缺口,再其次,我們在討論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我講過啦,我們不一定要跟著它走。」

央行老神在在,採取必要措施,防止美日寬鬆外溢效果淹向台灣。而對於中國籌建亞投行,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藉放棄否決權 爭取德、英等歐洲國家加入,彭淮南說。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它是放棄否決權,但是昨天,它財政部的次長說,它放棄否決權,沒有這個命題,不清不楚啦,我想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是有正面的效果,所以我們馬上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說,用什麼名義參加?」

記者一再追問彭老意見,畢竟亞投行由中國主導,台灣就得面臨,其他國家不會遇到的政治問題,彭淮南只有回應,台灣應該務實以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