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媒體起底馬建:濫用職權 曾慶紅心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6 日訊】前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今年1月初落馬,事隔2個多月後,大陸媒體近日接連起底馬建濫用國安特權,充當商人保護傘,並索取巨額賄賂。同時有港媒披露,馬建與曾慶紅的隱密關係。

神秘的特務頭目、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落馬2個多月後,近日連遭大陸媒體起底。

《騰訊財經》和《財新網》日前報導稱,2006年,和馬建關係密切的商人郭文貴和北京市政府,存在地權糾紛,馬建就動用國安部門特務手段,秘密拍攝了時任北京副市長劉志華的不雅錄像,將其拉下馬,而郭文貴隨後如願以償獲得了這塊土地。

馬建還多次以國安部的名義,出面為郭文貴作掮客,以「國安工作需要」為由,說服河北政法委、北京國資委等機構,使郭文貴低價獲得「民族證券」的股權,卻導致數十億國有資產流失。

原國安部對外諜報官李鳳智:「因為國安要藉助一些掩護機構,當然就有一些有權力的人,利用這個作為藉口,來給自己弄些經濟利益。」

今年1月16號,馬建落馬,當時媒體報導稱,馬建或與令計劃、周永康關係密切。

但香港媒體《前哨》日前報導,馬建其實是曾慶紅的心腹,前中共常委吳邦國的下屬披露,當年,在任的吳邦國,接到已退休的曾慶紅電話,要其處理一項敏感事務,但吳邦國本人對事件卻一無所知,調查後發現,原來是馬建獲得情報後,沒有按照正常渠道上報,而是違紀直接報給已退休的曾慶紅。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馬建實際上是國安部資格最老的副部長,他又是管對外情報的,而且是跟異見人士有關的,這個攤子原來就是曾慶紅的勢力範圍,動馬建就跟曾慶紅有關係了。」

早前有港媒報導,周永康及其朋黨,將情報機構為己所用,監聽政治對手、收集敏感信息。

中共情報機構,又分為「國安」和「軍事情報」兩個系統,分別隸屬於國安部,以及軍方管轄。今年1月,國安部馬建落馬,今年2月,香港《南華早報》稱,負責收集部分軍事情報的軍方總政聯絡部,原部長邢運明也已被調查,報導說,這顯示,中共當局即將大規模整肅情報機構。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